Saturday, May 10, 2008

Mapletree Investment租金涨幅用时价计算

《联合早报》May 9, 2008

丰树投资(Mapletree Investment)昨天重申,在第一时间就已向租户解释,从来没有隐瞒租金上涨幅度是以裕廊集团2007年7月份的租金时价(posted rent)为基础来计算,或给予错误印象说,租金上涨顶限是根据租户现有的租金或合同租金(contracted rent)来计算。

丰树投资较早前接受本报询问时指出,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三年内,受裕廊集团脱售资产影响的多层工厂和堆叠式和坡道式厂房的租户,每年租金上涨的顶限是5%。

然而,受裕廊集团(JTC)脱售部分资产计划影响的租户所担心的其实是,签订或更新租约的第一年,租金涨幅可能达到15%以上。  

丰树投资是针对本报5月2日报道回应。

丰树指出,丰树并没有作出承诺,说租金上涨的幅度不会超过5%。当裕廊集团在4月22日宣布,将部分资产脱售给丰树时,丰树已写信给所有受影响的多层工厂和堆叠式和坡道式厂房的租户,并以图表向租户解释,租金涨幅的运作方式。

据本报所获一份信函,丰树在信中用英文写道:“从2008年7月1日开始的三年内,丰树将根据裕廊集团在2007年7月的租金时价,将您工厂单位的租金涨幅的租金顶限,设在每年5%。”同时,丰树也在答客问中,用图表说明租金上涨的计算方式。

然而,关键其实就在裕廊集团定下的“租金时价”上。

租户表示不清楚什么是租金时价

一名租用红山一带多层工厂(flatted factory)30多年的王姓租户就告诉本报,他不清楚什么是租金时价,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搜寻租金时价的资料。因此,当他计算出他的租金涨幅高达15.4%时,心中难免有受骗感觉。

租金时价是指裕廊集团发布的当前租金,也即政府新的工业厂房租户所获得的租金报价。裕廊集团的网站上可以搜索到每一种类的厂房自己的租金时价列表,但是,各别厂商与裕廊集团签定的合同租金却各不相同,一般会低于租金时价。

裕廊集团每年两次(1月和7月),刊登租金时价作为基础,来计算更新后的合同租约。

裕廊集团上个月以17亿1000万元,将手头上一些高楼现成厂房脱售给丰树投资,但却暂时不会按照原订计划,将这些资产纳入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中上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