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小印度酒店地段 没有发展商投标

《联合早报》May 22, 2008

位于小印度(Little India)地铁站上方的一幅酒店地段,在昨天截止的招标活动中,连一份投标书也没有收到,跌破市场人士的眼镜。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相当惊讶,我原本猜测这幅地段至少会吸引到两三个出手不高的投标书。”

昨天招标截止的小印度地段,位于跑马埔路(Race Course Rd)和武吉知马路交界处。

不过,他不认为,这进一步印证了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恶化,或者酒店地段已经不受欢迎。最近,多家外资银行纷纷发布对本地楼市看坏的报告书,一些甚至预测楼价将在未来三年内下跌30%、40%。

“如果真的这么坏,3月招标截止的西海岸弯共管公寓地段怎么会吸引到12方人马进场争夺?上个月招标截止的史格士路短期办公楼地段又怎么会吸引到八方人马竞争?”

他和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都认为,其实这幅小印度地段本身的条件并不是太过优秀。再加上市场情绪欠佳、市建局已在过去两年卖了不少酒店地段,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成绩。

昨天招标截止的小印度地段,位于跑马埔路(Race Course Rd)和武吉知马路交界处。它占地0.9公顷,可建筑面积为3万1140平方公尺,估计能够容纳500间客房。

地铁线在下方穿过 建筑工程增添难度

邱瑞荣指出,由于东北地铁线在这幅地段的下方穿过,为建筑工程增添了许多难度,所以一些小发展商可能会望而却步。至于大发展商则可能因为手头上还有多幅集体出售地段未推出,所以宁可不出手。

“总的来说,这并不是一幅任何人会因为错过而扼腕不已的地段。”

麦俊荣说:“其实这样子的事情发生,是迟早的事情。政府发放了许多‘正选地段(confirmed list)’,一旦市场情绪转向,迟早会没有人要出手。

“另外一个原因是风险水平提高了,而且小印度一带已经有不少三四星级的酒店。”

实际上,去年底附近卖出的一幅白色地段,也不过吸引到两方人马出手。当时,这幅位于跑马埔路和仰光路(Rangoon Road)交界处,即花拉公园(Farrer Park)地铁站上方的白色地段,由一组医疗人员组成的财团买下,标价为2亿6527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约431元)。一般相信,该财团有意建造一个结合酒店和私人医院/医疗中心的综合项目。

至于昨天招标截止的小印度地段,市场人士原本将投标价格“瞄准”在1亿3500万元至1亿76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400元至520元。

市区重建局的文告说,由于没有收到任何投标书,它将在稍后作出决定时,才公布这幅地段接下来的计划。

邱瑞荣认为,政府应该将这幅地段由酒店用途改为白色用途,才以备售地段的方式再次推出。他说,建筑成本的高涨,已经使到单纯的酒店用途风险变高,很难吸引到业者进场。

麦俊荣则认为,昨天的招标反应可能会让市建局重新审视其售地名单,检讨是否有必要推出这么多正选地段。下半年的政府售地名单,预料会在下个月公布。

新加坡的售地系统分“正选名单”和“备售名单”。正选名单中的地段将直接在一个既定的日期推出市场招标。后者则需要由发展商申请,而价格被有关当局接受后才会推出市场招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