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股市动荡 四月楼市又回软

《联合早报》May 16, 2008

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在今年3月底引发的股市动荡,冲击4月初楼市,造成原本稍有起色的楼市又再回软,推出和售出的新私宅单位都减少。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4月份私宅数字,发展商上个月只推出了271个私宅单位。这是市建局自去年6月公布有关数字以来,推出单位最少的一个月。

发展商在4月份卖出的新私宅单位也减少至279个。这虽然比3月份的301个单位减少了9%,却比2月的174个单位增加超过50%。

由于发展商在4月份卖出的都是价位较低的房子,因此莱坊(KnightFrank)整理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新单位中位价进一步下滑了9%,由每平方英尺1035元减少至943元。

本地楼市农历新年后原本稍微回复一点生气,这带动3月份推出的新私宅单位增至624个,售出单位增至301个。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但3月底发生了贝尔斯登事件,使到整个市场充斥着坏消息,所以4月的首两个星期,楼市基本上没有什么动作。”

贝尔斯登是美国一家已有80多年历史的投资银行,它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而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这迫使联储局和摩根大通出手拯救。由于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美元和全球股市应声暴跌,金价和油价也飙升至高水平。

邱瑞荣说,在4月的最后两个星期,由于国际局势开始稳定下来,所以楼市也恢复了生气,一些中低档项目都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Stadia表现最好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说:“面对实龙岗体育场的Stadia共管公寓,表现最为突出,它在4月份卖出了超过90%的推出单位。”

根据市建局数字,位于杨厝港路的Stadia在4月份推出56个单位,并在同一个月卖出52个单位,它的每平方英尺中位价为851元。

裕廊西的湖畔园(Lakeshore)也在4月份卖出了32个单位,每平方英尺中位价为802元。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说:“湖畔园的强劲销售反应相信跟它刚刚在今年第一季获得临时入伙准证有关。”

他指出,郊区的一些项目,包括Breeze By The East、Blu Coral、The Azurro、The Verte、The Quartz等,也都有超过10个单位成交。“这些项目都瞄准中低档市场,这个档次的市场比黄金地区的交易较为活跃。”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有同感,他指出,中央区以外是唯一一个成交量上升(4.8%)的小区市场。高档(即中央核心地区)领域的成交量锐减了77%,中档领域(中央区以外)则下降了62%。

“跟3月份一样,今年4月只有两个新私宅单位(Scotts Square)以每平方英尺超过4000元成交。”

由于发展商已在4月底开始推出一些项目来测试,一些受访分析员相信5月成交量有望上升。蔡炎亮博士认为,价格定在每平方英尺750元至850元的大众化项目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高力国际(Colliers)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认为,下来几个月整体购屋气氛会维持软弱,因此新单位成交量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价格(特别是大众化私宅)将持稳,因为市场的基本需求还是相当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