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总裁:对中国房地产价格 奥运效应不如想象中大

《联合早报》Apr 30, 2008

奥运效应对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并不如一般人想象那么大,短期内或对北京楼市供应量,以及奥运比赛项目举办城市的酒店房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对楼市基本面不会有决定性作用。

世邦魏理仕(CBR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蒲敬思(Chris Brooke)昨天在本地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关键因素,我们却有不同的看法。中国房地产无论是住宅或办公室的零售价格,都是由地方性市场需求所推动的。”

“像北京奥运会或上海世博会这样的特大盛会,短期内对酒店客房价格和楼市零售价格会有影响,但不会改变房地产的基本面。”

“奥运效应对北京楼市新楼盘推出时机或有影响,例如为了赶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建设项目,许多工程进度都被提前,使得市场供应量增加。另外,天津、青岛这些有举办奥运比赛项目的城市,楼市价格受影响影响的程度,要大过上海、成都或华南地区等非奥运举办城市。”

蒲敬思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依然受看好,他预期从今年到明年中国楼市仍会有稳定增长,不过增长速度会放缓。“这或许比较健康,因为市场脚步需要放慢一点,再重新调整。”

今年第一季度,广州、深圳的住宅商品房价向下调整,成交量也减少。蒲敬思认为,这主要是中国政府信贷政策收紧,购买超过一套房子的首期付款比例比以前更高。不过这也只是个别城市现象,在其他区域,有些供不应求,一些又供大于求。整体来看,中国楼市价格仍有向上走的趋势。

一些中国舆论和评论员将楼市价格高涨,归咎于外资涌入炒房。对此,蒲敬思指出外资看好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以及中国楼市最少有20%的利润空间,对进军中国楼市兴趣浓厚,可能使商业地产价格有所提升。但他不同意外资是推高中国房价的“元凶”,当地居民的住房需求才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主因。

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将大力发展廉租房等保障型住房,这是否会撼动现有房价?蒲敬思指出,廉租房是为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经济适用房是为因应城镇化发展带来城市人口增长的问题,形成一个全新的市场领域,面向的是完全买不起商品房的社会群体,因此对整体楼市的影响有限。

中国政府一再宣示,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是建立长期性、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蒲敬思认为,宏观调控针对供应、需求和信贷采取措施,在调节市场和让市场自行成长之间取得良好平衡,有效降低了市场投机心理,“在很大程度上相当成功”。

去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大城市楼市价格明显上涨了许多,蒲敬思认为成都、天津、杭州或许是下一阶段值得投资注意的焦点,青岛、大连、武汉、沈阳、长沙、南昌也有投资潜力。“这当然与中国经济区域发展战略有关,这些人口介于500万到1000万人口的城市,对新住宅需求仍然有待满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