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上月大多私宅成价仍趋软

《联合早报》Apr 16, 2008

发展商在农历新年过后,把较多私人住宅单位推出市场。这刺激原本如一潭死水的私人住宅市场,在今年3月稍微恢复一些生气,成交量比2月份明显回升。不过,由于买家持相当谨慎的态度,所以3月份的大多数私宅成交价格仍然趋软。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3月份私宅成交数字,发展商在上个月卖出的新私人住宅单位增加到301个单位。这比2月的170个单位明显上升,不过仍然落后于1月份的316个单位。如果跟去年8月房地产市场最旺热时期的1720个单位相比,有关成交量还不到当时的二成。

在价格方面,大多数私宅单位的成交价继续趋软。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的数据显示,除了核心中央区(CCR)的最低中位成交价上升了6%,由每平方英尺1524元上升至1621元,其他地区的成交价都普遍下滑。

其他中央地区(RCR)的最低中位成交价下跌了0.2%,由每平方英尺874元下降至874元。中央区以外(OCR)的最低中位成交价也继续下跌,跌幅达9%,由每平方英尺712元下降至648元。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指出,从今年3月推出的私宅单位数目,以及四美、西海岸弯和义顺这三个政府售地的招标反应来看,发展商对大众化私宅市场的信心,远远超出买家的期望。

“发展商相当乐观,买家却持较谨慎的态度,因为经济预料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走软。”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与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都指出,发展商在今年3月推出的新私宅单位由2月份的343个增加至642个。

麦俊荣认为,这显示发展商稍微恢复了一点信心,不过跟2月份一样,发展商推出的新私宅单位,只有大约一半找到买家。“在市场环境较旺热时,发展商一般能够卖出90%至100%的推出单位。”

代表高档市场的核心中央区,仍然是销售表现最好的地区。今年3月,发展商推出108个位于核心中央区的新私宅单位,这比2月份的31个显著增加。而该地区的单位推出与售出比例高达80%。

其他中央地区(RCR)的推出与售出单位比例为65%,该地区在3月推出了140个单位,比2月增加31%。

中央地区以外(OCR)的推出与售出单位比例为31%,该地区在3月推出了394个单位,比2个增加92%。

李晓和认为,现有的市场气氛应该会持续至今年第二季。“房地产推出活动将增加,不过买家会对价格非常敏感。”他相信,接下来的买卖活动将集中在大众化私宅市场,而该领域的价格将维持稳定。此外,一些位于受欢迎地区、定价合理的项目,也应该会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