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双月组屋销售计划终止 改为每季或半年推出更多单位

《联合早报》Apr 11, 2008

因10年前经济不景而导致的组屋滞销情况已改善,建屋发展局因此决定本月推出最后一批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后,减少销售计划,改为相隔每三个月或半年推出,但每次推出更多单位。

三房式优质组屋(3-Room Premuim)、四房或更大组屋的销售计划改为每半年推出,原有的“北区/西区”、“东北区”和“已发展组屋区”(established towns)三个组别将合并,首个计划今年10月10日推出。三房式优质组屋是指铺好地砖和卫生设施的三房式组屋。

三房或更小组屋的销售计划改为每三个月推出,首个计划将在7月1日推出。

为协助新婚夫妇尽早置屋,每个销售计划将预留九成单位给首次组屋申请者。除申请小型公寓(studio apart- ment)外,首次申请者抽签时也享有双倍机会。以往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并未给首次组屋申请者这个优待。

业界欢迎新制

双月组屋销售计划的取消意味着预购组屋项目(Build-to- Order,BTO)将成为新建组屋的主要供应来源。建屋局计划在9月前推出5000个预购组屋单位,分散在榜鹅、盛港、兀兰和武吉班让。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欢迎建屋局减少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次数。他说,卖剩组屋越来越少,申请购买者却越来越多,如果继续维持每两月一次,将有更多人因为申请不到组屋而感到焦虑。

他认为,改为每三月至半年一次,而每次推出更多单位将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由于空地有限,建屋局建议希望住进成熟组屋区(mature estate)的购屋者选择购买转售组屋,不要期望建屋局会在成熟组屋区推出更多销售计划。政府给予首次购买转售组屋者3万元公积金购屋津贴,住靠近父母者另加1万元。

建屋局发言人说,购屋者过去能通过双月销售计划的直接选购方式(walk-in)购买新组屋,是因为有大批组屋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经济不景气无法售出。但滞销组屋逐年减少,目前只剩1300间左右。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说,新婚夫妇如果嫌购买转售组屋要付过高溢价,可选择购买预购组屋。他们最好提前为置屋作好准备,因为预购组屋一般要等上三年才能入伙。

四房式或以上的组屋销售计划今后每半年推出一次,林东荣建议急需房子又付不起过高溢价者选购地点较偏远的转售组屋。他说,屋龄五年的榜鹅组屋溢价约2万至3万元左右,是较负担得起的选择。 

本次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建屋局共推出490个待售单位,地点集中北部和西部,其中以裕廊西的五房式组屋最多,有333间。

其他地点包括武吉巴督、武吉班让、蔡厝港、裕廊东、三巴旺、兀兰和义顺。

伊斯迈说,政府刚宣布的裕廊湖区发展计划,将吸引更多人购买那一带组屋。他估计,裕廊的待售组屋将出现超过5人争一个单位的情况。

为售出剩余的滞销组屋,建屋局自去年4月推出双月组屋销售计划,至今推出7次。

即日起至本月23日,建屋局在裕廊西64街第678C座组屋二楼开放五房式示范单位,让公众参观。

有意购买者可在本月17日前通过网站www.hdb.gov.sg、或到HDB总部或分局申请。建屋局将在4月21日下午2时后在网站上宣布抽签结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