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08

获选购组屋机会却放弃 建屋局将设法使申请者不轻易这么做

《联合早报》Apr 5, 2008

建屋发展局正在探讨如何确保被选中选购组屋的申请者不会轻易放弃选购机会。

最近有报道说,建屋发展局推出的组屋预购项目吸引很多人提出申请,可是最终仍剩下一些单位没卖出,因为不少被建屋局抽中前往选购组屋的申请者,其实并无太大的购买诚意,他们没看上心仪的组屋,就放弃选购机会。

一些公众因此反映,这使其他真正要购买组屋却没被建屋局抽中选购的申请者,好像看到肥肉却吃不到,让他们觉得懊恼不已。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承认目前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他已要求建屋局设法,确保被抽中选购组屋的申请者不会轻易放弃机会,也确保不是真正想买组屋的人不要随便提出申请。

马宝山说:“有人建议把申请费从目前的10元提高到100元。这可能不是好方法,因为人们会以为政府要找机会增加收入,可是这其实不是建屋局的用意。”

“当然,有人会说,这是我的权利。这不是我喜欢的组屋,所以我放弃这次的选购机会。这么一来,你可能得面对一些惩罚性措施。因为你有一个选购机会,可是放弃了,为了公平对待其他申请者,你可能不能参加下一次的选购。”

马宝山也说,很多人声称他们尝试了很多次都买不到组屋。事实上,这些人曾被抽中选购组屋,却放弃了几次。“这些申请者的说法对建屋局不公平”。

他说,去年的多个组屋预购项目中,只有一个项目是被选购一空,其他的都卖不完,这显示新组屋短缺的说法不确实。“因此,即使你看到很多人提出申请,也不要失望,因为你还是有可能被抽中前往建屋局选购组屋的。”

租赁组屋被滥用问题

马宝山昨天在建屋局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也答复有关租赁组屋被滥用的问题。他说,租赁组屋申请资格的检讨结果将在几个月后公布。

他在今年2月在国会上说,建屋局将从三方面着手处理租赁组屋的供需问题:首先是增加租赁组屋数量,然后是检讨申请者的条件,最后是加强力道,揪出非真正需要租赁组屋的租户。

租赁组屋越来越抢手,建屋局目前可出租的租赁组屋所剩无几,可是排队等候的申请者多达3000人,平均得等上5至11个月,轮候时间比一年前长了一倍。当局目前有4万2000间一房式和二房式租赁组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