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2007年全球大宗房地产投资额突破1万亿

《联合早报》Apr 11, 2008

2007年,全球的大宗房地产投资金额首次突破1万亿新元的水平。仲量联行说,2007年有总值7590亿美元(约合1万零474亿新元)的房地产和地皮成交,创下历来最高水平。这比2006年的全球房地产投资金额上升了8%。

这家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认为,今年,欧美的动荡局势预料会在2008年导致全球的房地产总交易金额下挫超过三成。亚洲的交易气氛虽然较好,但相信不能超越2007年巅峰水平。

去年是亚洲房地产市场异常旺热的一年,虽然一些主要市场在下半年因为美元走软而开始冷却下来,但资金仍不断涌入整个区域。这带动去年一整年在亚洲成交的房地产交易总额达到1120亿美元。

仲量联行亚洲资本市场主管柯尔说,新加坡的大宗房地产交易去年达到77亿3000万美元。这占亚洲总房地产投资交易额的7%,以及全球总交易额的1%。

这让新加坡与香港和中国同样位列亚洲第三大房地产投资市场。目前,日本仍然是亚洲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市场,占了亚洲总房地产交易额的50%。另外36%交易来自澳大利亚(15%)、香港(7%)、中国(7%)和新加坡(7%)四个市场。

去年,新加坡和香港基金也是全球房地产投资市场的主要买家。在亚洲,除了新加坡和香港基金以外,澳大利亚和一些全球基金也纷纷在国外购买房地产。去年,跨国界的房地产投资上升至570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额的47%。除了菲律宾和泰国以外,亚太区域所有主要市场的跨国界房地产投资交易金额都上升了。

展望2008年,柯尔指出,德国的核心基金应该还是会继续对亚太区域的房地产投资感兴趣,因为他们比较不依赖借贷来融资它们的房地产投资。日本投资者也开始对海外房地产投资重新燃起兴趣,特别是在中国、印度和越南等发展中国家。

“整体来说,亚洲的房地产前景还是相当乐观,全球的资本流动趋势仍然对亚洲有利。我们相信2008下半年,投资信心和成交量将可能重新回弹。”

对于全球市场,他认为2008年的前景还是相当乐观,不过一些因素将导致成交量的增长受到局限,买方和卖方纷纷采取观望态度。这包括,许多主要市场的楼价已经见顶、买方和卖方的价格期望有相当大的差距、房地产投资的银根收紧、借贷条件更严格,以及投资群众的背景较为狭窄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