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平均每个单位11人抢购 组屋双月销售申请者抢搭末班车

《联合早报》Apr 17, 2008

建屋发展局在双月销售计划下推出的最后一批组屋销售情况红火,平均每个单位有至少11人抢购。

最后一次的双月购屋计划第一轮申请昨天截止,截至下午5时就接获5520份申请,争购490个单位。

此次销售的是北部和西部的滞销单位,将近八成座落在裕廊西(377个单位),其余则分布在裕廊东、武吉巴督、武吉班让、蔡厝港、三巴旺和义顺等地,共有76间四房式、371间五房式和43间公寓式组屋。

虽然这和上一次在2月推出的计划相比反应较淡,但受访房地产专家说,这样的反应其实还算是非常热烈的。

上一回,位于大巴窑、红山、勿洛、金文泰等成熟组屋区的278个单位推出仅一个星期就有近一万人抢购,平均每个单位有36个人争着买。

受访的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不要忘了,这次推出的组屋比上回多了一倍,但还是能吸引5000多人申请。”他也估计,最终的申请人数会超过7000份,即每个单位有15人争购。

对于政府刚在本月初公布的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发展蓝图是否会对那里的房屋需求起刺激作用,伊斯迈说,这样的效果虽不会马上显现,却是指日可待。

伊斯迈说,裕廊区域中心要至少10年才落成,但相信在未来5到8年就能看到它为裕廊带来的变化。

根据建屋局网站,位于裕廊东的五房式单位售价最高达40万元左右,裕廊西的类似组屋售价则高达30万元,与其他地区相比偏高。

为售出剩余的滞销组屋,建屋局自去年4月推出双月组屋销售计划,至今推出7次。但由于组屋滞销的情况已大有改善,建屋局决定放缓销售滞留单位的速度。它之前指出,滞销组屋目前只剩1300间左右。

今后,三房式优质组屋(3-Room Premuim)、四房或更大组屋的销售计划改为每半年推出,首个计划今年10月10日展开。原有的“北区/西区”、“东北区”和“已发展组屋区”(established towns)三个组别也将合并。

和双月组屋销售计划不同的是,新销售计划将预留九成单位给首次组屋申请者。除申请小型公寓(studio apartment)外,首次申请者抽签时也享有双倍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