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组屋市场趋稳 走势不再旺热

《联合早报》Mar 24, 2008

虽然建屋发展局还未公布今年首季的组屋转售市场数据,不过市场人士表示,组屋市场已在这一季趋稳,价格走势不如去年第四季旺热。

本地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价格走势不如去年强劲,交易量也有下滑现象。市区重建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发展商卖出的私宅单位只有170个,与1月份的316个单位相比下滑将近一半。

疲弱的私宅市场对组屋市场有一定影响。过去一个星期,一间红山五房式组屋只要求5000元的低溢价(cash-over-valuation,简称COV),不过并未引起争购。

这间位于红山景第124B组屋的二楼单位,屋龄10年,估价是61万5000元。屋主担心高估价会吓跑买家,才愿意以低溢价成交。

负责销售该单位的房屋经纪谢志明说,屋主原本要求至少3万元的溢价,不过刊登广告两个星期以来,市场相当淡静,没有买家来参观房子。

由于屋主已购买私宅,急着脱售组屋,因此谢志明建议他“减价”,以5000元的低溢价吸引买家。这招似乎奏效,至今已有7、8组买家参观房子,不过他们仍觉得组屋估价太高,没有把房子买下。

谢志明说,他是在农历新年后为该组屋估价,怎料到之后房地产市场情绪急转直下。

“过去半年来,市场情绪很好,组屋估价也上升得很快。可是现在前景不明朗,很多买家都认为估价太高了。他们之前是怕溢价太高,没有办法拿出那么多现金,现在连听到估价也会怕。”

从事组屋买卖10年的谢志明说,他明显感觉得出目前的组屋市场已不如去年火红。去年,他平均每个月可买卖三、四间组屋单位,过去两个月却没有完成任何交易,让他相当担心。

红山是热门组屋区之一,去年该区组屋价格屡创新高。去年第四季,一间红山五房式组屋的售价中位数(median)是57万3000元,溢价中位数则是5万3000元。

市场人士相信,私宅市场因次贷风暴及环球股市下滑而疲弱,整体不明朗的局势或多或少也会对组屋市场造成冲击。

不过,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目前的组屋市场依旧活跃,组屋价格应该和去年第四季相差不远。

他认为,组屋价格不会大幅度下滑,因为组屋和私宅需求不一样,有意购买组屋的人大多是需要栖身之所,而购买私宅者可能是为了投资,因此较受美国经济及环球股市波动影响。

他认为,现在的组屋市场较健康,屋主不会开口就要求10万元的溢价,购屋者可以以更合理的价格买到房子。

也有经纪认为 全年价格走势还是会上扬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则持有不同看法。他估计,今年首季的组屋交易量应该不如去年第四季,组屋价格可能下滑8%左右,不过全年的价格走势还是会往上扬。

“目前,组屋市场的走势还不至于令人担忧,有意购屋者可在接下来三个月进军市场,有机会和屋主谈个好价钱。一般上来说,后半年的房价走势都会比前半年来得好。”

他说,去年市场火红的时候,组屋溢价的范围介于3万至15万元,现在则减少到约5000元至4万5000元。 

不过,记者联络上其他售卖红山组屋的房屋经纪,其中不乏开出6万元或8万元的高溢价,反映市场仍有要求高溢价的卖家。

虽然组屋转售市场的走势放缓,国人对新组屋的需求依旧强劲。建屋局在本月推出的“Jade Spring @Yishun Phase 2”预购组屋,至今已有1766人申购576个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