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义顺一执行共管公寓地段被列入售地计划备售名单

《联合早报》Feb 27, 2008

建屋局把位于义顺11道的一幅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列入政府售地计划的备售名单(reserve list),让执行共管公寓市场有望添加新成员。

位于百合苑(Lilydale)执行共管公寓隔壁的这幅地段,占地1万5080平方米,容积率为2.8,可建筑楼面为4万2224平方米,属于99年地契。

这是政府准备在今年推出的三个执行共管公寓地段当中的第一幅地段。裕廊西和盛港的地段预计将在3月和4月通过政府售地计划的备售名单出售。三幅地段总共可建1300个单位。

尽管执行共管公寓近来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受访市场人士对该地段的看法不一。

市场看法不一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表示,义顺一带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新执行共管公寓项目登场,而鉴于这一带是成熟住宅区,地段距离地铁站、购物中心、巴士转换站不远,与高尔夫球场和蓄水池毗邻,相信会受到许多年轻新婚夫妇和地段周围组屋提升者的欢迎。

以兀兰16通道的佳乐园(La Casa)执行共管公寓地段近期取得的约每平方英尺600元售价来看,邱瑞荣预计,这幅地段将能兴建约400个面积为1200平方英尺的单位,售价预计为650元左右。

考虑到目前新组屋非常抢手,大众化私宅需求将保持强劲,邱瑞荣相信,这幅地段很快就会被“勾”出来公开招标,发展商可能会出价每平方英尺200元左右。

由于义顺11道的这幅地段被列入备售名单,发展商若有意投标,必须向建屋局提呈申请,表明最低标价。如果底价获得批准,该局将把地段推出市场,供所有有兴趣竞标的发展商投标。另一方面,考虑到建筑费居高不下,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对这个地段不表乐观。

他说:“建筑费从过去的100多元高涨至200多甚至是300元,这将打压这类大众化住宅地段的土地售价。由于发展商无法为这些地段制订太高的售价,建筑费越高,它们的利润将进一步缩水,以致他们不愿发展这类项目。”

由于隔壁的百合苑去年3月和5月的成交价介于每平方英尺331元和356元,而本地房地产市场已出现趋软的迹象,麦俊荣认为发展商的反应将相当冷淡,预计该地段只能吸引每平方英尺介于80元至130元的标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