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马宝山:组屋转售市场已开始趋稳

《联合早报》Feb 18, 2008

近期环球股市和经济情况不明朗的局面,估计会给原本红火的转售组屋市场造成一定的阻力,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相信,一些买家退场观望的情况已经导致市场出现开始趋稳的迹象,他吁请有意购买转售组屋的国人“不必急于进场”,应该谨慎做出购屋选择。

去年的组屋转售价全年高涨17.5%,远超过前年全年只上涨2%的情况。不过马宝山指出,从今年1月份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只上升1%的情况看来,今年的组屋转售价应该会以比较“平稳的速度增长”。

在部长看来,其他显示市场开始趋稳的迹象包括:那些因成交价高出估价而导致买家需支付溢价(cash-over-valuation)的交易减少了,大约占1月份整体交易量的84%,这比去年第四季的86%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另外,中位数溢价从去年第四季的2万2000元下跌到1月份2万1000元。换句话说,有半数的交易是在少过这个中位数溢价的情况下成交。

马宝山向国人保证,转售组屋的价格将保持在新加坡人负担得起的水平。

他说:“建屋局非常密切留意组屋转售价的走势,我们虽然不会进场干预,而是允许市场力量调节组屋转售价格,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加速建设新组屋的计划,为有意买组屋的国人提供更多选择。”

马宝山昨晚是在出席淡滨尼东区的新春晚宴时,接受记者访问。他说,组屋转售价上升对大多数屋主来说应该是好消息,因为这显示他们的房屋价值已经远超当时的买价。

不过他也意识到,有一些有意成家的年轻新加坡人可能会担心负担不起转售组屋。

他强调,政府会继续通过住屋津贴以及优惠贷款利率,帮助新婚国人购买他们的第一间组屋。事实上,为了帮助低收入家庭拥有自己的组屋,政府已在去年放宽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的申请条件,把平均家庭月入顶限从3000元提高到4000元,而最高津贴额也从两万元增至3万元。

据财政部估计,一个典型的年轻低收入家庭可享有的住屋津贴高达8万8000元。

马宝山指出,从建屋局的数据来看,近期向当局购买新组屋的国人,大多只利用每月家庭收入的20%来偿还房贷,这显示他们大多不用拿出现款,只要使用他们的公积金存款。

他保证,政府有足够的组屋供应满足国人的需求,有意购买组屋者不用仓促做出购屋决定。他指出,当局不能保证让购屋者在他想要的地点买到组屋,不过购屋者要是愿意扩大选择范围,选择像义顺、武吉班让、兀兰、裕廊等组屋区,一定能购买到组屋,而且溢价也肯定不会那么高。

他吁请国人,不要执著认定甚至不惜代价以高价购买某个地区的某个组屋,“谨慎地按照你自己的能力购屋,要是没有经济能力不要勉强付出那个价钱,这样我们就能合力控制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冲击。”

淡滨尼21街组屋获选家居改进计划

身为淡滨尼集选区议员的马宝山也在新春晚宴上,宣布淡滨尼21街第257到262座组屋获选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 ,简称HIP)。

除了较早前公布的淡滨尼和义顺之外,马宝山也透露另外两个获选加入这项翻新计划的地区。

一个是国务资政吴作栋领导的马林百列集选区内的马林通道,另一个在李显龙总理领导的宏茂桥集选区内。具体细节如区内哪座组屋获选,有待该区议员公布。

家居改进计划是总理李显龙去年8月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新翻新计划。

跟人们所熟悉的主要翻新计划不同的是,着重屋子的内部翻新,也让屋主在选择翻新项目时更有自主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