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中国广场美食中心 将重新发展成办公楼

《联合早报》Feb 14, 2008

本地中央商业区办公楼单位短缺,拥有十年历史的中国广场美食中心(China Square Food Centre)也即将摇身一变,重新发展成办公楼。

位于直落亚逸街51号,占地近2万3681平方英尺的中国广场美食中心,在1998年5月份开幕时,号称是新加坡最大的饮食中心。这个耗资4000万元建造的冷气美食中心,拥有约100个各式各样的熟食摊位、咖啡座及餐馆。

业主华侨发展私人有限公司最近获得市区重建局的批准,将现有的三层楼美食中心的建筑,转而发展成零售和办公楼用途。

拟重新发展的建筑,将采用半透明的玻璃,执照视觉上的深度和图案,打造摩登的外型。(设计图)

重新发展后将改名

除了内部改头换面,外观也将焕然一新。建筑将采用各种半透明的玻璃,制造视觉上的深度和效果,并营造摩登的外型。翻新费估计是1000万元左右,重新发展需要大约半年,因此工程估计会在今年第四季竣工。建筑在重新发展后将改名,而租下大多数楼面的公司,也有权为建筑重新命名。

负责新设计的本地公司e9ap设计师刘竹君指出,虽然外观和里头的布局会改变,但基本架构维持不变,以减低建筑成本。

现有的美食中心,除了顶层出租给同乐集团经营中国茶楼外,其余几层都是美食摊位。在美食中心刚开幕时,同乐集团在那里经营的是以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为主题的毛家餐厅。

据了解,地点优越的美食中心,在周日午餐时间,吸引了不少附近的上班族光顾,但到了晚餐时间和周末,位于中央商业区内的美食中心就显得相当冷清,开门营业的摊位也很少。

据悉,业主是鉴于商业区办公楼优质单位短缺,而打算将整栋建筑,发展成三层楼高的甲级商用建筑,地面层可作为银行大厅和饮食店。办公楼的楼面面积约为3万8000平方英尺,地面层的可租用楼面则介于150至2600平方英尺。业主也会把目前的地底层美食摊位楼面,改建成地底停车场。

负责行销及为项目“转型”的是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莱坊(Knight Frank)。

莱坊副董事经理杨应清说,美食中心已经营了十年,现在是为建筑进行翻新和变身,来迎合市场需求的时候了。美食中心尚有空置摊位,现有摊位目前还在营业,摊主会在今年3月份迁出。

杨应清指出,在十年前,业主将大约60%的摊位,以十年为期限,售卖给摊主。售卖协议在3月份全部到期。若将熟食摊位和办公楼的租金做一比较,办公楼提供了更好的租金回报率。他也透露,办公楼单位的每月租金要价是每平方英尺16元左右。

本地办公楼租金在去年全年飙升了56.1%。由于中央商业区地段的办公楼短缺,根据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eld)的调查,莱佛士坊的黄金地段平均租金,在2007年11月份上涨了4.5%,达到每平方英尺16.30元。

在上个月初,嘉康产业信托管理也宣布,打算把靠近莱佛士坊地铁站的马吉街(Market Street)停车场,重新发展成优质甲级办公楼。

距离莱佛士坊地铁站大约5分钟步行路程的中国广场美食中心,属于中国广场发展蓝图中的一部分,是中国广场七个发展地段中最早竣工的一个。其他地段分别发展为办公大楼、保留店屋及多层停车场。

拟议中的新混合发展项目,将为具有历史的街道,增添现代色彩。建筑也将装置LED灯光装置,为夜晚营造特别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