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双月组屋销售计划 13市镇278单位待售

《联合早报》Feb 12, 2008

建屋发展局在本月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一共推出278个单位,地点集中在中部和东部成熟组屋区,包括大巴窑、淡滨尼、红山、芽笼、勿洛等13个市镇,当中将近一半坐落在大巴窑。

待售单位最少一次

这是计划推出六次以来,待售单位最少的一次。

这次分别有194个四房式、64个五房式和20个执行公寓组屋单位待售。它们都是预购项目(Build-To-Order,简称BTO)、抽签选购制度(Balloting Exercises)和选择性重建计划(Selective En 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SERS)卖剩的组屋。

单单大巴窑就有105个四房式和14个五房式单位,其中大部分是在即将落成的大巴窑中心第79A、79B、79C、79D和79E座组屋。虽然销售计划消息刚在昨早宣布,但是不到几小时已吸引不少公众前往示范单位参观。

叶康红(48岁,房地产经纪)是第一时间从网上得知消息的。他在示范单位受访时说,大巴窑中心的那五座组屋面南不西照,楼顶有空中花园,毗邻大巴窑地铁站和购物中心,地点和环境都十分优越。

另一名受访者黄亿南(29岁)说,地点、价格和面积是他选择房子的主要因素,是否有空中花园还是其次。他认为新推出的大巴窑四房式组屋地点和价格都不错,但嫌面积稍小,跟旧式三房式组屋的面积差不多,只是多加一个房间。

打算置屋后结婚的梁鲍勃(30岁)和沈佩芳(26岁)说,大巴窑第79C座组屋交通便利,价格合理,但过于靠近大马路,噪音可能会很大。

大巴窑第79A、79B、79C、79D和79E座的四房式单位售价介于27万5000元至39万2000元,五房式则介于48万元至53万2000元。

可能出现10人争一个单位

博纳产业集团总裁伊斯迈受访时说,他估计这次销售计划的反应将非常热烈,出现超过10人争一个单位的情况并不奇怪。

他说,近期转售组屋售价屡创新高,热门区的多间组屋都以超过50万元售出。那些希望住在成熟组屋区的首次购屋者,即使获得政府的公积金购屋津贴,也可能因为转售组屋的溢价(cash-over-valuation)过高,现金不足而无法在成熟组屋区置业。建屋局给予首次购屋者的公积金购屋津贴是3万元,靠近父母是4万元。

伊斯迈说,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对这些购屋者可说是大喜讯,因为他们可以利用公积金跟建屋局直接购买成熟组屋区的组屋,无需拿出大笔现金资付溢价。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说,这次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推出的单位减少,是由于这些地区的组屋很受欢迎,需求量大,因此卖剩的组屋不多。他说,计划推出至今已将近一年,一共推出3628个待售单位。建屋局目前正就这项计划进行检讨。

为售出剩余的滞销组屋,建屋局去年四月开始推出双月组屋销售计划。首个计划有1269个待售单位,之后逐次减少。昨天推出的第六个计划只有278个单位,比第一次少了超过四分之三。

建屋局从即日起至本月24日,在大巴窑中心第79C座组屋四楼开放一个四房式和一个五房式示范单位,让公众参观。有意购屋的公众,可在本月18日前通过网站www.hdb.gov.sg、或到HDB总部或分局申请。建屋局将在2月21日下午2时后在网站上宣布抽签结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