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房地产市场料续淡静 新项目可能春节后才推出

《联合早报》Jan 21, 2008

美国次贷风暴越演越烈,刺激全球股市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房地产界人士相信,这一两个月的房地产推出市场将继续保持淡静,发展商很可能要等到农历新年以后,甚至第二季,尘埃较为落定时,才会较积极地推出新私宅项目。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认为,最近的国际动荡局势肯定会对市场上的购屋气氛起一定的影响,一些人可能因此采取观望的态度,不敢进场签下一纸买卖合约。

“市场可能出现一个短暂的拉锯现象,看到底是谁忍不住先‘眨眼’(blink)?”

他指出,发展商在过去三个丰收年头,已累积了足够的脂肪,现在拥有很好的持守能力,所以没有人会为了清除房子而开始削价,接下来的私宅价格即使无法继续上涨,也能稳住在现有的水平。

今年开年以来正式推出的私宅项目,只有丰隆集团的Aalto。这个位于东海岸一带麦雅路(Meyer Road)的永久地契共管公寓,其实早在去年8月已经举行了预售活动。因此,本月初正式推出前,这个共有196个单位的共管公寓,已卖出了大约60%的单位。

丰隆集团虽然选择正式推出Aalto,却对接下来的推出计划相当谨慎。该集团发言人曾告诉媒体,它可能暂时搁置一些未来的重建计划。

市场人士指出,现在发展商的手头上其实握有不少单位,单单是城市发展,只要赶一赶,就估计能够将大约2800个私宅单位推出市场销售。因此,发展商有必要谨慎地规划它们的推出计划,避免一下子推出太多的单位,造成市场消化不良。

市建局的数字显示,从今年至2010年,预计有4万1600个新私宅单位将完工,目前已有2万2700个单位在施工中。而发展商仍未售出的单位共有3万8000个。

因此,一些发展商宁可通过预售活动,以及只看不卖的“预展(preview)”活动,来试探温度。例如Marina Bay Suites的发展商并没有在上周的记者会上,公布确实的销售日期,只透露单位将“从本月底”开始预售,平均尺价从3000元起。

发展商去年推出 历来最多新单位

根据市场的初步数字,发展商在2007年一共推出了1万4049个新单位,是历来最多的一年,比2006年增加了27%。发展商卖出的新单位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万4826个新单位,不过,大约九成的需求量是在去年首9个月成交的,当时,房地产市场的气氛还没有被美国次贷、全球股市动荡,以及节节攀升的油价和通胀率等乌云笼罩。

展望今年,世邦魏理仕预测,今年的私宅价格指数还会上升10%至15%,不过,跟往年不同的是,绝大部分的涨幅将来自中低档领域。它也预测,发展商会在2008年推出1万2000至1万5000个私宅单位,并卖出9000至1万1000个私宅单位。

麦俊荣则预测,今年的售出单位将介于8000至9000个单位。“去年的1万4000个单位纪录,是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的。过去十年来,本地私宅的需求量每年平均只有7300个单位而已。”

有鉴于本地经济基础稳健,他估计,我国房地产市场今年预料将继续见证平均增长,全年涨幅将橛?0%至20%之间。

虽然许多市场人士相信整体屋价将稳住,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员担心,二手市场可能出现一些抛售的情况。

过去一两年来,升涛湾、滨海湾和乌节路一带,被炒家扫了不少高档单位,推动新加坡的豪华公寓价格突破每平方英尺5000元的水平,比1996年楼市巅峰时的水平还要高一倍。随着房子的临时入伙日子慢慢接近,全球局势又动荡起伏,一些炒家可能日益感到不安,特别是那些利用延迟付款计划扫下多个单位的,更可能因为担心无法应付期款,而开始降价脱售单位。

今年可能推出的一些主要项目,包括升涛湾的几个新公寓项目,以及靠近乌节路的超级豪华项目如前豪景园、前兰馨园、Ardmore 3等。

至于郊外99年地契的共管公寓,则包括高文地铁站旁的西门路私人住宅地段、马林百列的SilverSeas、勿洛水池路的Waterfront Waves、淡滨尼11街的淡滨尼阁,以及白沙、碧山和宏茂桥8道的新公寓项目。不过,由于这些项目的地价都不便宜,所以推出价格都很可能“瞄准”在每平方英尺700元以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