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08

“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 购同层替代组屋 可多达6户家庭

《联合早报》Jan 8, 2008

为了让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lective En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影响的居民对替代组屋区有更强的归属感,建屋发展局会征询居民的意见,让他们对组屋邻里名称、设计和硬体设施等发表看法。

建屋局昨天发表文告说,金殿路替代组屋的邻里名称、标志及硬体设施都是由居民决定。在接受调查的超过500户家庭中,“Kim Tian Green”脱颖而出,成为居民最喜欢的名称。街道与建筑名称局已批准了这个名称。

居民:征询意见 加强认同感与凝聚力

约八成居民支持建屋局的提议,在组屋区建造一些公共设施如社区花园、家庭游乐场、活动广场和卵石步道等,让一家大小消磨时光。建屋局已同意兴建设施。

超过九成受访居民认为,这次的征询过程能加强他们对新邻里的认同感,对促进社区凝聚力有帮助。

根据建屋局文告,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傅海燕针对调查结果说:“在往后的替代组屋项目中,我们同样会展开征询过程,让居民决定要建造什么公共设施,从而建立他们对居住环境的归属感。”

金殿路将建造约1100个替代组屋单位,安顿亨德申路(第94座和96座组屋,及石叻径/甘榜峇鲁山/石叻路的第17座到19座和第22座到31座组屋的居民,这些组屋都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影响而必须拆除。

由傅海燕领导的“组屋社区心件论坛”小组是在去年提议加强居民对替代组屋区的归属感。这个小组主要是通过不同管道,广泛收集不同年龄层居民的意见和反馈,探讨如何加强组屋区社群之间的感情。

建屋局也采纳小组另一项建议,放宽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的联合选购条件,让多达6户家庭购买同一层楼的替代组屋单位。

目前,只有邻居或亲戚可选择在搬到附近的替代组屋时,继续保持睦邻关系。申请条件放宽后,受惠家庭从4户增至6户,他们不需要是邻居或亲戚关系,只要替代组屋位于同个地区,便可申请住在彼此的隔壁或同一层楼。

建屋局表示,它在重新发展旧组屋区时,也希望让受影响的居民继续和亲友及邻居维持良好关系,因此放宽联合选购条件。

首批受惠的是锦茂路第9座到第12座,及第9A座和第12A座的组屋居民。建屋局将在旁边的联邦西道建造约1300个单位的二房式、三房式、四房式和五房式替代组屋,安顿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影响的锦茂路居民。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说,至今有约2万8908户家庭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影响,其中2839户选择与邻居或亲戚搬迁到替代组屋,继续成为邻居。

住在锦茂路的卡斯尼(51岁,自雇人士)受访时说,虽然计划的用意很好,不过他不会申请和同区的朋友作邻居,因为他不介意隔壁住的是谁。“组屋区范围不大,要找朋友也很容易。我比较在乎住的是第几层楼,而不是谁是我的邻居。”

另一名林姓男子说,他不太认识住在附近的居民,所以不会在意和谁成为邻居。他说,只要邻居之间和睦共处,谁是邻居不是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