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31% 非有地私宅价 比前年增幅料高出两倍

《联合早报》Jan 03, 2008

我国非有地私宅价格在2007年里预计上涨了31%,涨幅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比2006年全年10.2%增幅高出两倍。其中,位于中央区以外(Outside Central Region)的私宅价格在去年见证了有史以来的最快速增长,全年涨幅为27%。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发表的初步预估数字显示,2007年第四季的私人房屋价格上涨了6.6%,较第三季的8.3%增长少,但还是带动整年的私宅指数从第三季的160点飙升至170.5点,取得1996年第二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过去两年多来,一直被高档私宅市场牵着鼻子走的大众化住宅市场在2007年终于等到春天到来。包括淡滨尼、后港、义顺、裕廊等地区的楼价在第四季表现最突出,起了7.5%,全年涨幅则为27%,是市建局自2004年开始统计中央区以外私宅交易的最显著涨幅。

位于核心中央区(Core Central Region),即滨海湾、圣淘沙和第9、10、11邮区等“热点”的项目全年涨幅最大,涨幅在The MarQ和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等创纪录项目带动下达到32%,价格在过去三个月则起了7%。

包括实龙岗、大巴窑、芽笼、东海岸、中峇鲁、红山、巴西班让、金文泰等其他中央地区(Rest of Central Region)在第四季里上扬了7.3%,全年增长为30%。

2007年第三季,中央区以外、核心中央区和其他中央地区的价格涨幅则分别为7.9%,8.3%和7.9%。

为了更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市况,市建局自2006年第四季起,也提供全岛按三大区块细分、搜集的私人房产数据。

分析师:今年楼市会继续走俏

受访分析师认为,尽管第四季的数据在淡静的市场中较第三季来得弱,但三大区块还能保持在7%以上的增长相当出乎预料,本地房地产市场整体的增长势头依然非常强劲。

除了价格涨幅交出漂亮成绩单外,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如果以交易量来计算,去年共有将近1万5000个新单位推出市场,是历来最多的一年,比2006年的1万1147个单位多了34.5%。

展望2008年,分析师预测本地房地产市场还会继续走俏,而在第四季涨幅超越中央区的市区以外非有地私宅,将在今年发光发亮,涨幅可能达到30%以上。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在受集体出售影响的业主寻找替代房子,以及更多海外专才来到我国工作给予市场供应带来压力下,供应短缺的情况将更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区以外的非有地私宅的需求将激增,每一季相信能取得8%左右的增长,全年涨幅将超过30%。他尤其看好金文泰、汤申、巴耶利峇路上段、樟宜、东海岸上段和勿洛等地区的私宅叫卖。

他说:“随着需求往市区以外移,大众化私宅的身价已大大提高,400元至600元的价位已成往事了。今年新推出市场的单位售价相信将在每平英尺1000元以上,旧单位的转售价则能取得每平方英尺700元以上,平均成交价则在每平方英尺950元左右。”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则预测,有鉴于本地经济基础稳健,而推出市场的单位将回跌至7000至8000个单位,我国房地产市场今年预料将继续见证平均增长,全年涨幅将介于10%至20%之间。

根据市建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拟建的私人房地产总数为6万5400个单位,其中4万1600个单位会在2008年至2010年完成,而发展商仍未售出的单位共有3万8000个单位,占58%。

卓登国际(Chesterton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指出,虽然政府在过去三个月里陆续推出更多发展地段以及一些降温措施,但供不应求的情况还是没有显著改善。他说:“事实上,许多发展商目前都不急着把手上的单位卖出,使供应吃紧的情况没有改善。他们好不容易才等到房地产上涨周期,所以会选择慢慢推出市场,以免稀释价格。”

同样认为未来供应没有政府预计得多的邱瑞荣则表示,由于许多集体出售项目在去年都有人提出反对,拖延了这些项目的重新发展,相信许多单位无法如期在2010年前完成。

市建局在受询时透露,在4万1600个预计在2008年至2010年完成的单位当中,有2万2700个单位目前正在兴建中。

今年预料将推出市场的项目包括升涛弯的一些新公寓项目、高文地铁站旁的西门路(Simon Road)私人住宅地段、马林百列的Silver Seas、Marina Bay Suites、勿洛和白沙一带的新公寓项目以及宏茂桥8道的私人住宅地段。

眼见市区以外价格飙升,对平民百姓的影响将非常显著,陈瑞谨说,政府相信会进场干预,推出更多地段或降温措施,让价格涨幅受到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