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08

新加坡黄金地段平均租金 向每方英尺20元逼近

《联合早报》Jan 4, 2008

新加坡办公楼市场租金“高烧不退”,高纬物业的最新办公楼租金报告显示,莱佛士坊的黄金地段平均租金在2007年11月份上涨了4.5%,达到每平方英尺16.30元,和一年前比较,涨幅接近一倍(93.3%)。这个地段去年第三季的办公楼平均售价则介于每平方英尺2100至2650元之间。

市场人士昨天也透露,在12月底,百得利路(Battery Road)6号的一个少于3000平方英尺的单位,已经喊出每平方英尺20元的要价,这个要价创下本地办公楼市场有史以来的新高。百得利路6号的业主是以办公楼资产为主的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嘉康信托(CCT)。

而高纬物业(Cush- man & Wakefield)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在接受本报询问时则透露,由于供应严重短缺,中央商业区的一些甲级办公楼,如城市发展的共和大厦(Repu- blic Plaza)的几个小单位(每个少于3000平方英尺的单位),在12月份已喊出每平方英尺19.80元的要价。

在一年前,共和大厦的月租大约只稍微高于每平方英尺13元。

韩永利指出,这些多数是业主喊出的要价,但在供应短缺的黄金地段优质办公楼市场,租用率一般已达到98至99%,市场对小单位的需求尤其强劲,因此可说是业主的市场,业主可以选择当租金达到他们心目中理想的价位时,才决定出租办公楼单位。

但韩永利也指出,一些黄金地段的业主为了和现有租户维持良好关系,甚至愿意让某些小单位暂时空置,以方便现有租户在扩充营业时,有办公楼可租用。然而,高昂的租金涨幅却也让一些原租户决定另觅落脚处。

珊顿医疗集团(Shenton Medical Group)就会从本月11日起,将原本位于共和大厦29楼的身体检查和医疗诊所,搬迁到将在本月21日开幕,位于雅吉拱廊(The Arcade)18楼和19楼的单位。据了解,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更新租约时,月租从2002年至2003年的每平方英尺5元以上,激增到约18元的缘故。

虽然共和大厦和雅吉拱廊同样位于莱佛士坊,但比较旧的雅吉拱廊,在租金涨幅上就没有共和大厦那么大。

去年亚洲办公楼第三季表现依强劲

世邦魏理仕(CBRE)昨天发布的办公楼报告也指出,亚洲办公楼市场在去年第三季表现依旧强劲,在新加坡、香港和胡志明市的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的供应非常短缺,空置率只有大约5%或更低。

在主要的商业中心,需求依然很强劲。以租金来说,新加坡和菲律宾领先整个亚洲市场,季比租金涨幅超过15%。


这份报告也指出,本地黄金地段的月租,在第三季平均为每平方英尺12.60元,季比涨幅为16.7%,年比涨幅则达到82.6%,且已超越1990年历史高峰期时的11.50元。报告指出,虽然租金预期将继续上扬,但相信上涨速度会放缓。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银行和保险业者估计会“扫”进不少相当大的楼面

高纬物业指出,在去年11月,黄金地段办公楼的净可收取租金,平均大约是每平方英尺14.30元,比10月高出3.5%,排在前25名的优质甲级办公楼,则从10月份的15.54元,上涨到16.02元。

本地金鞋(Golden Shoe)地区的其他办公楼租金,在11月份的租金涨幅,和10月份同比,上涨了6.5%。这些地区就包括安顺路、罗敏申路、丝丝街、麦士威路和丹戎巴葛路的办公楼。第三季办公楼的平均售价介于每平方英尺1450至2100元。

政府大厦和乌节路一带的平均售价则都是介于每平方英尺1600至2200元之间。

跨国公司对优质办公楼的需求依然强劲,在去年12月份,瑞士私人银行宝盛银行(Julius Baer)为了扩充营业,租下了港湾大厦1座(Habourfront Tower 1)2万6000平方英尺的办公楼楼面。宝盛银行透露,位于乔治街1号的办公地点也将继续运作。

除此之外,国际工程公司Fluor Daniel则承诺租下罗敏申路80号的约1万5000平方英尺楼面、美国药物开发服务公司Pharmanet也搬迁到春叶大厦(Springleaf Tower)大约5000平方英尺的办公楼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