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比11月少近半 上月售出私宅仅328单位

《联合早报》Jan 16, 2008

上个月成功出售的私宅比去年11月份少了将近一半,仅有328个单位,是市区重建局(URA)自去年6月公布每月私宅销售数据以来最少。尽管交易量下降,本地私宅价格仍维持在过去几个月的水平,但涨幅已开始缓和,并逐渐稳定下来。

市建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推出市场的私宅单位有492个,比11月份的600个少了18%,成功出售的单位则从616个单位锐减了47%,至328个单位。

总结2007年,尽管第四季市场疲弱,全年私宅销售额仍创下历史新高,卖出的新房子有1万4826个,比2006年的1万1147个来得高。其中,有90%的交易是在首九个月完成。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表示,12月佳节期间一般是房地产销售市场低潮时期,加上全球股市动荡不安造成市场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使得发展商选择静观其变,不推出新项目。

卓登国际(Chesterton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则指出,美国的次贷问题进一步恶化,政府撤销延迟付款计划,以及收紧集体出售条例对潜在买家带来了心理上的影响,使得市场去年9月以来逐渐“退烧”。

他说:“虽然上个月的数据有些偏软,但整体市场需求依然非常强劲,尤其是必须在近期内找到替代房子的受集体出售影响业主,让价格能保持平稳。”

上月新推出项目核心中央区最多

一反之前三个月大众化私宅引领市场的势态,上个月新推出的项目当中,核心中央区(CCR)所占的比例最高,有247个,成功出售的单位也最多,有175个。位于市区以外(OCR)和其他中央区(RCR)新推出的项目则分别仅有118个和127个,成功出售的单位分别为95个和58个。

12月份取得最高成交尺价的为丽嘉登居(Ritz-Carlton Residences)的一个单位,要价每平英尺5146元。位于罗弄安拔士的D'Lotus的售价最低,每平方英尺为571元。另外,由力宝集团发展的滨海精品(Marina Collection)项目以每平方英尺2734元的中数价位,创下升涛湾的最高尺价纪录。

尽管核心中央区私宅的销售表现最理想,但在一片疲弱的市场情绪笼罩下,只有五个单位的尺价超过4000元。相比之下,在11月份,有17个单位的尺价超过这个水平。

对此,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上个月起,我们开始观察到买家在考虑了种种外在因素后,在购买时更为谨慎,不愿付太高的价格,但另一边厢,卖方却不愿调低售价,使得市场出现价格差距,出现失衡的情况。”

由于去年第四季的疲弱市场情绪目前仍未散,市场人士表示,这个月的销售量和成交价将重演12月份的情况。

不过,随着发展商陆续在农历新年以后回到市场推出新项目,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认为,选择增加将带动另一波的购买热潮,再次激起销售量。

今年第一季即将推出市场的项目包括Marina Bay Suites,Martin Place Residences, Waterfront Waves和碧山22街的一个公寓项目。

考虑到全球股市动荡不安的情况将持续至少半年,邱瑞荣并不感到那么乐观。他认为,由于目前的市道已减弱,如果发展商不调整售价,新推出单位的销售表现将会受影响,需要更长的时间售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