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The MarQ与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 料为2007楼王

《联合早报》Dec 29, 2007

今年7月,位于巴德申山(Paterson Hill)的The MarQ豪华共管公寓,有一间19楼的单位以3140万元成交,创下历来所有共管公寓交易金额的新高,荣登2007年新加坡“楼王”的宝座。

不过如果以每平方英尺计算,2007年的“楼王”则诞生于乌节弯“地王”的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一间位于53层楼的顶层豪宅,在今年10月以每平方英尺5600元成交,刷新本地有史以来的最高住宅尺价。

本报根据SISVREALINK、市建局网站、报章报道,以及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提供资料所整理出来的名单显示,这两个豪华共管公寓项目,基本上垄断了今年新加坡最昂贵的共管公寓名单。

2007年新加坡售价最高的十间共管公寓,SC全球的The MarQ占了七间。最“便宜”的一间,成交价也高达2460万元。

如果要成为本地的十大贵楼,每平方英尺售价就必须从4653元“起跳”。在这十间共管公寓中,嘉德置地和新鸿基地产联手发展的卓锦豪庭,占据了五间。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更好的产品素质协助推动了新加坡最昂贵共管公寓的价格更上一层楼。”

卓锦豪庭位于新加坡最旺的购物大街——乌节路的心脏地带,这栋能直接通往乌节地铁站的共管公寓,在地点方面是其他共管公寓所无法比拟的。为了加强公寓的奢华感觉,每一个单位的衣橱也使用了意大利家具名牌Poliform的产品,厨房用的则是德国豪华厨房品牌Poggenpohl的产品。

至于位于巴德申山顶端的The MarQ,距离乌节路只有5分钟车程。除了堆砌各种名牌家具外,它的主要卖点还包括,所有单位都占据一整层楼,而且拥有一个15公尺长的私人游泳池。每一单位的浴室也附有蒸气与淋浴室,单单主人卧室内的步入式衣橱(walk-in wardrobes)就有30平方英尺,即一般共管公寓的卧室那么大。

邱瑞荣说:“越来越多超级富豪到新加坡来买楼,也是推动新加坡豪宅价格攀上新高峰的原因之一。”一些曾在媒体曝光的名人房地产交易,包括国际巨星成龙买下的百年古迹建筑物——尼路一号、盛传由澳门赌王何鸿燊买下的滨海湾超级顶层豪宅、著名日本基金经理村上世彰买下的乌节路百乐轩(BLVD)顶层豪宅,以及印裔俄罗斯商人古普塔(Sudhir Gupta)的一连串房地产交易。

在本地,城市发展主席郭令明、大华集团主席黄祖耀、吉宝置业主席林子安等名人的亲属,也都曾经向交易所申报购买私宅单位。

这相信只是冰山的一角,今年有近百个千万元豪宅成交,买家个个必定非富则贵。

邱瑞荣指出,新加坡的税务结构,以及相对稳定的楼价和货币波动,都是吸引越来越多超级富豪前来的原因。

许多外国政府都征收非常高的税,如果把钱“泊”在新加坡房地产市场,这些富豪不单能享受新加坡的低税率,也可以作为海外的一笔“防身财”,确保海外有财富可以传给下一代。最近新元兑美元走高,也让这些富豪意外地发了一笔外汇财。

明年料被超越

展望2008年,邱瑞荣相信The MarQ和卓锦豪庭的这两个“楼王”将被超越。

他在上个月曾经再次预测,明年的超级豪华私宅价格有望上试每平方英尺6000元的新高点。

去年11月,他曾经大胆预测,新加坡豪宅价格会在2010年创下每平方英尺4500元的新高。当时的最高公寓价格纪录只有每平方英尺3000元。结果,豪宅价格在2007年已经创下每平方英尺5600元的新高。

邱瑞荣昨天指出,明年将上市的超级豪华共管公寓,包括了SC全球的The Ardmore地段、杨忠礼(YTL)集团的良园(Westwood Apartments)地段、Hayden Properties的史各士路37号项目、郭氏家族控制的邦典集团(Pontiac)所拥有的彬珠阁(Pin Tjoe Court)地段。这些项目大多没有透露过发展详情,不过,从它们的超高土地价格和发展商的高档背景看来,应该有望角逐2008年代的“楼王”地位。

以史各士路37号来说,卖点就是一台汽车也可以乘搭的玻璃电梯,让屋主可以把心爱的名贵轿车直接停泊在公寓门口。

另外一个有机会夺下2008年新“楼王”桂冠的共管公寓,是SC全球的经禧路Hilltops公寓。该项目有一间1万1000平方英尺的超级顶层豪宅。这个项目已经在10月开始预售,每平方英尺成交价格超过4000元。假设这间拥有6间卧室和一台专属私人电梯的顶层豪宅,以相同水平成交,总成交金额已高达4400万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