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荷兰山公寓Holland Hill Mansions业主不满赔偿额上诉遭驳回

《联合早报》Dec 20, 2007

荷兰山公寓(Holland Hill Mansions)一名业主不满赔偿额分配方式,向高庭上诉推翻分层地契局批准出售的裁决,但上诉最后遭驳回。  

拥有一间五楼单位的李志坚(人名译音)虽然不反对集体出售,但提出以50%份额,50%面积来计算赔偿额有欠公平,而且缺乏诚信。

他的五楼单位,是公寓里唯一的顶层豪宅(penthouse),将获赔625万元,面积为642平方米,分层地契份额(share value)为6,是所有单位中最高的。最小单位的份额为1。
  
翁安德烈法官上个星期裁决,根据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学会(SISV)所制定的准则,以50%份额,50%面积来计算赔偿的分配方式最理想,并无缺乏诚信之嫌,因此驳回这名业主的上诉。  

法官指出,如果只凭面积来计算,李志坚的顶层豪宅将能比公寓最小面积的单位获得多11倍的赔偿,让他能多获得238万元左右的赔偿。

不过,整体而言,只有拥有46个面积较大的单位业主将从这个方式中受惠,拥有其余72个较小单位的业主的利益将被损害。

换成是只以分层地契份额来计算,李志坚所得的赔偿额则会少了238万元左右。

法官接着在判词中提出,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学会的准则当中,只批准以50%份额50%面积,或只单凭分层地契份额来计算份额。只凭面积来计算赔偿额是不被接受的做法。

法官认为,在三者之中,50%份额50%面积的方式最公平,是另外两个极端计算方式的折中。此外,法官也发现,虽然李志坚的房子面积较大,但他一开始所缴付的管理费却比房子面积份额少。

荷兰山公寓是于去年11月集体出售,有关公寓是由和美集团(Ho Bee)与MCL地产联手以2亿9200万元,即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50元买下。

据当时的报道,除了李志坚的顶层豪宅外,116个单位的业主将获得介于177万元至389万元之间的赔偿,唯一的零售商店则获赔135万元。

房地产顾问当时指业主所得的赔偿,比个别出售单位所得高出一倍。

除了荷兰山公寓外,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的少数业主上个月也曾向分层地契局提出分配方式对顶层豪宅业主不公平。
  
它们的房地产代理First Tree Properties也建议以50%份额,50%面积来计算赔偿。

这样一来,拥有比一般单位大一倍的顶层豪宅业主所得的赔偿,将会比以100%面积来计算少80万元。

尽管如此,分层地契局本月初裁决,这不足以证明交易诚信缺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