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碧山24街将建 50层私人组屋

《联合早报》Dec 27, 2007

建屋发展局推出碧山24街一个地段供私人发展商在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Design, Build and Sell Scheme,简称DBSS)下投标发展组屋。

这是建屋局推出供兴建私人组屋的第四个地段,前三个地段位于淡滨尼6道、文庆路及宏茂桥52街。

碧山这个地段面积有1万5218平方公尺,总建筑楼面约5万3264平方公尺,楼高限制在153公尺(约等于50层楼组屋的高度)。一般估计,该地段可建约390个组屋单位。

同前两个地段一样,建屋局规定发展商必须建造至少三成的四房式(面积95平方公尺)或更小型单位,以确保有足够的小型组屋供选购,维持不同收入阶层的融合。

建屋局文告说,新地段靠近不少设施,非常方便,包括了地铁站、巴士转换站、碧山第8站及邻里公园等。地段附近也有不少学府,如公教中学、莱佛士书院及莱佛士初级学院。

料将引起热烈竞标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碧山地点适中,是个受欢迎的地区,相信将引起发展商或建筑商财团的热烈竞争。此外,它也会吸引大批人前往选购。

他透露,碧山地铁站附近一些五房式组屋的转售价平均是45万元,而且这一带的私人公寓每平方英尺1000元,因此,他估计这一批私人组屋的“身价”,可能超过每平方英尺600元。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认为这批私人组屋一定会吸引不少人购买,尤其是年轻人。至于房价,他估计可与碧山区组屋转售价接近。碧山四房式组屋转售价平均是33万7881元。

成熟组屋区的组屋向来的需求量都很高,就连打算结婚的情侣,也想购买成熟组屋区的单位,除了是设施完善外,他们也希望跟父母同住一区。

建屋局过去在成熟组屋区推出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都吸引不少人提出申请,好几十个人争一个单位。当局这次在碧山推出私人组屋,将为瞄准成熟组屋的购屋者提供另一选择。

碧山24街地段的招标工作今天开始,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19日中午12时。地段的地契期限为103年,成功得标的发展商必须在四年内完成建筑工程,然后以99年地契出售组屋。

森联集团去年以8000多万元标得淡滨尼地段,建8栋17层楼高组屋The Premiere@Tampines,所推出的616个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吸引近6000个申请者,反应热烈。那里四房式单位的售价介于27万8000元至41万元,五房式则介于30万8000元至45万元。

位于文庆路的地段,今年6月由海峡实业财团以1亿7000多万元成功标得。这个地段将兴建3座40层楼高的组屋,单位有714个,预料在明年初推出选购。

宏茂桥52街的地段本月初由Greatearth Developments私人有限公司以1亿3418万元标得。

建屋局在前年3月推出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与出售组屋的计划。发展商可自行决定付款形式及各类型组屋数量,不过私人发展的组屋仍属于公共住屋,购买者需符合建屋局的条例,包括组屋种族比例以及购买组屋者的家庭月入顶限定在8000元。

上个月底,政府宣布将在未来半年,陆续推出四个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出售组屋项目,它们分布在碧山、四美、大巴窑和勿洛,总共可建1900个单位的私人组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