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明年私宅租赁市场需求大

《联合早报》Nov 24, 2007

越来越多房子将因为集体出售热潮而被拆除重建,造成更多人忙着买房子、租房子。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数据显示,单单今年上半年已有5703个单位以集体出售的方式成交,比去年一整年的4014个单位多。

一栋房子以集体的方式出售后,一般会在大约12个月后被拆掉,展开重建工程。这意味,失去住所的屋主和租户,必须在一年之内找到新的栖身之所。

不是所有人都会将售楼所得拿去买另一间房子,一些人宁可暂时租房子住。也有一些人虽然买了新房,但还是必须在新楼盖好之前的过渡期,先租一间房子暂住。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假设30%的集体出售屋主或租户,需要另外租房子来住,过去九个月来估计要有974个单位来应付这批人的需求。”

由于今年成交的集体出售项目更多,因此,他相信,因为集体出售而产生的租用需求,会在2008年进一步提高。

“明年,每一季估计要有大约800个单位来应付这些失去栖身之所的人的需求。”

黄金地段供应吃紧

随着越来越多单位被拆除,第9、10和11邮区的出租单位供应情况日益吃紧,一些单位在谈新租约时,租金要比两年前抬高两三倍。虽然许多租户都没有更新租约,但这些单位一般很快就以更高的租金重新找到新租户。

一些新落成的项目,例如Urbana和Domain 21就吸引了浓烈的租用兴趣。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字,今年第三季私宅租金上涨了11.4%,带动今年首九个月的租金涨幅达到32.2%。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第三季租用报告书指出,目前第9、10和11邮区的公寓租金平均达到每平方英尺3.70元。至于豪宅的租金则攀升至每平方英尺6元。

“黄金地区的租用情况吃紧,带动了郊外共管公寓行情。跟上一季比较,一些郊外公寓的租金在今年第三季暴涨了20%。跟去年同时期比较,涨幅则高达50%。”

目前,市区边缘地区,例如第8和第12邮区的共管公寓租金,就分别上涨了35%和23%,达到每平方英尺大约1.90元。尽管如此,它们仍比黄金地区便宜了50%。

邱瑞荣相信,有限的供应和强劲的需求,将带动第9、10和11邮区的私宅租金在今年最后一季再涨5%至8%。郊外公寓租金则预料会被黄金地区带动,再起5%至10%。

外国员工破百万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制造了11万3800份新工作机会,创下历来最高水平。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已经超过100万,比去年的87万5500人增加了14.9%,这是过去是年来增长速度最会的一年。

不过,整体来说,今年首九个月,私宅的租用需求仍属于一般水平。今年首九个月,一共有2万3243个房子被租出去,这虽然比去年同时期的2万2399个单位增加了4%,却比2004和2005年同时期的2万4197和2万5979个单位减少了4%和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