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圣诞家居 流溢幽蓝光彩

《联合早报》Nov 17, 2007

圣诞是个温馨与共同分享的节日,许多人都希望在佳节期间,有不同的家居气氛,圣诞气氛又如何营造呢?

我们请Altered Interior Workshop的室内设计师官孔霖,来布置一个别具新意的圣诞家居。

大多数人对圣诞装饰的第一印象往往是缤纷华丽,最常用的颜色是红色与绿色。

家居设计师官孔霖却认为,圣诞家居除了装点出节日气氛之外,也可以多一点个性美。他认为,圣诞节固然是个充满欢乐的节日,但要营造活泼明朗的感觉,不一定要大量运用大红大绿等到处可见、甚至有点滥用的颜色。

紫褐色使到客厅营造出宁谧的氛围,横条形镜面则通过反射使到视觉空间达到延伸感。

蓝色灯饰营造浪漫

官孔霖为坐落在红山的这一间四房式组屋,精心布置了一个有蓝色灯光装点的圣诞家居,蓝色灯光让整间屋子静静流溢着幽蓝色的光彩。

官孔霖说,以蓝色作为主题,灵感来自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那种如梦似幻的场景,营造出的效果既浪漫又不失圣诞感,是圣诞装饰的另一种选择。

蓝色幽光下,白色圣诞树装点出宁静温馨浪漫的圣诞家居。


白色圣诞树别具情调

没有琳琅满目的圣诞装饰,也没有太多闪烁不停的圣诞灯饰,官孔霖为屋主Ryan和Ivy夫妇设计的是一个宁静而温馨的圣诞家居。

一般认为,圣诞树最能装点出圣诞气氛,因此大多数人装点圣诞家居,总会在客厅里摆上一棵闪闪发亮的圣诞树。但官孔霖认为,要布置一个具有圣诞气氛的家居环境,不一定要摆上挂满五颜六色灯饰的圣诞树。

他的做法是,在一丛喷上白漆的树枝上巧加点缀,装饰了彩灯与装饰品,这一棵别具新意的白色圣诞树,在蓝色幽光下,散发出浓浓的圣诞气氛。虽然不见白雪皑皑,却也有些许白色圣诞之感。


酒杯 烛光 红花 为圣诞召唤温馨浪漫

圣诞节也是亲友相聚共餐的日子,因此,餐厅也是圣诞节重要的家居空间。而要装饰出节日氛围,除了选用一些带圣诞气氛的餐具之外,圣诞餐桌也可摆上晶莹的酒杯、烛光闪烁的烛台,甚或一瓶带喜气的花。

卧室中摆一瓶带圣诞喜气的红花,也能增添浪漫元素;在葡萄酒助兴下,更能感受圣诞气氛。

烛光可营造温馨气氛

官孔霖说,要装饰出一个温馨浪漫的圣诞节,蜡烛、烛台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烛光总给人温暖的感觉,有助于营造出温馨的氛围。蜡烛和烛台可以摆在餐桌上,也可以装点在咖啡桌和茶几上。别忘了,在摇曳的烛光下,除了温馨,还有几分浪漫感。

除了传统圣诞饰品之外,在茶几、客厅一角,摆放透明的水晶玻璃制品或是银器、瓷器,同样可以达到调节气氛的作用。

圣诞布置其实不难,若是懂得利用颜色来凸显环境和气氛,那更是事半功倍。红色、金色在圣诞节运用得当,还真能够为整个圣诞装饰加分。

黄色小花与烛光营造出餐厅的节日气氛。

不少人喜欢在圣诞时买盆圣诞红装饰家居,其实只要是红色花朵,都有助于装点圣诞氛围,例如在餐厅或是客厅插上一瓶黄色、金色或是红色的鲜花,又或将一些红色水果如草莓,摆设在茶几或是餐桌上,也很能带出节日气氛。


柔软织品予人温暖之感

设计师也认为,使用一些质地柔软的坐垫、纺织品、毛绒玩具,也能装点出圣诞氛围,如红色或是带红色花纹的靠垫。

官孔霖说,源自雪国的圣诞节,原本是个需要取暖的节日,新加坡虽然属于热带国家,但在圣诞的日子里,摆设一些质地柔软的坐垫或纺织品,特别予人温暖之感,同时,也可带出雪地圣诞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