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展延工程松绑外劳 新加坡政府为建筑业减压

Source : 《联合早报》Nov 14, 2007

政府采取措施减轻建筑行业因资源不足所面对的压力,包括展延原订明年和后年动工的一些公共建设工程、进一步放宽聘用外国工人的条例及加强建筑业界的承包能力。

预料,这一系列措施将能使两个综合度假胜地(IR)、滨海商业中心、地铁滨海市区线和石油化学工厂等大工程在接下来两年内充分建设发展,并如期完工。

建设局昨天发表文告说,近来经济强劲增长已使本地建筑活动受抑制,今年建筑需求预料将介于190亿元至220亿元,接下来两年估计也会处在这个高水平。

文告说,本地建筑需求急速增加,刚巧碰到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印度和中东建筑活动蓬勃发展,这给本地的建筑资源和建设能力带来很大的压力。政府因此采取一些措施,以进一步减缓本地建筑业所面对的压力。

首先,政府将把一些拟定2008和2009年展开的公共建设工程,延后到2010年或以后进行。延后展开这些总值最少20亿元的建设工程,将有助于减轻本地对建筑资源需求的压力,尤其是能减缓预计在明、后年对20至40%额外建筑工人的需求。

政府将延后进行的公共建设工程包括卫生部的全国戒瘾中心、樟宜监狱中心C座狱楼等。不过,为配合国家发展策略与经济持续蓬勃进展、或满足社会需求的基本公共建设工程如组屋建设,将不受这项延后建设政策的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也将采取措施确保有足够的建筑工人供应。除加强建设局在外国劳工来源地的国外考核中心的考核能力,及扩大可接受的工地督工外国资格名单外,政府也放宽好几项人力政策,如豁免熟练外国工人需符合外国劳工配额的规定、提高依靠者比例(dependency ratio)和S准证等等,以使各个层面的外国劳工能更顺利地入境工作。建设局将密切注意人力供求状况,政府会在必要时调整人力政策。

建设局也将和发展商及建筑商合作,以加强本地现有建筑公司(本地和外国公司)的能力。它正探讨吸引新的外国承包商,尤其是那些顶尖和具有行业技术专家的外国承包商前来本地。

与此同时,建设局将提供更多和更及时的建筑行业基本信息,如建筑需求与建筑材料价格,以使建筑公司能更准确估计成本和提高投标工程的把握。

建筑公司表示欢迎

政府宣布采取这一系列减缓建筑行业所面对的压力措施,获得建筑公司普遍欢迎。

集永成集团总裁谢礼铭昨晚受访时说,目前在进行的公私建筑工程很多,政府延后一些公共建设工程,确能减缓承包商对建筑材料的压力。不过,建筑承包商还是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放宽目前1对5的外国劳工雇用政策。

他说:“现在承包商所面对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劳工不足。”

联明建筑公司主席王邦益也认为,取得最新建筑材料价格和需求信息有助于建筑公司投标,但建筑业情况瞬息万变,承包商要得标并能取得利润,还得能对未来发展和变化作出准确判断才行。

他说,如果政府能进一步削减目前所征收的150元外国劳工税,必能大大减轻建筑承包商的成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