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明年组屋年值 调高18%至25%

《联合早报》Nov 13, 2007

明年起所有组屋的年值(annual values)将调高18%至25%,以反映更高的市场租金。不过,这并不表示所有组屋屋主将缴付更高的房地产税。

明年九成屋主 不需付更多房产税

实际上,明年有九成组屋屋主不需要付更多的房地产税。真正受影响的,只有大约15%的四房式、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屋主,而且他们面对的房地产税涨幅不会超过40元(即大约每个月3元)。

财政部和国内税务局联合文告说:“目前,所有的一房式、二房式组屋,以及13%的三房式组屋屋主不需要缴付任何房地产税,这是因为政府自1994年给予的消费税回扣足以抵销其应缴税额。”

明年,尽管组屋的年值将全面调高,所有一房式和二房式组屋屋主仍然不需要缴付房地产税。在三房式组屋方面,更多屋主反而可以减少交税,其中60%不需要支付任何房地产税,剩余的40%可以交更少房地产税。

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在2007年预算案中提供的消费税抵销配套,让所有屋主自居的房子,能够在2008年和2009年享有额外最多100元的房地产税回扣。

一般来说,地点比较居中和受欢迎的地区,例如碧山、红山和马林百列的组屋,年值上调幅度将比其他地区来得高。”

以组屋类别来说,一和二房式组屋年值平均调高20%、三房式25%、四房式18%、五房式20%、公寓式18%。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指出,过去一年来,组屋的租金节节攀升,所以这项宣布并不令人意外。他也认为,这次的调整幅度相当合理,因为一些组屋的租金涨幅甚至不只如此。

“一些靠近地铁站和邻区中心的组屋租金涨得特别厉害,以前一间四房式组屋可以租1000元一个月,现在可以起到1500元一个月,涨幅高达50%!”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解释,大型组屋的租金被推高,一方面是因为供应量有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更多人通过集体的方式卖掉房子后,握有充裕的现金来支付昂贵的租金。

年值是假设业主出租房地产时所能收取的年租金。新加坡所有房地产的房地产税,就是根据年值来征收的。屋主自居的房地产优惠税率为4%,其他则为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