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新加坡首个出售会所地段宗亲会馆 韩氏祠趁房地产热潮卖祖产

《联合早报》Oct 29, 2007

社团售卖先辈遗留下来的祖产筹款,从来不是一项简单的决定,但是对于新加坡韩氏祠的理事会和会员而言,这却是一项轻松而且欢欣鼓舞的事。

地段底价600万元

韩氏祠昨天召开临时祠员大会,商议售卖靠近汤申路的达比莎路(Derbyshire Road)祠堂所在的地段,结果获得70名出席会员一致投票赞成通过。韩氏祠将在近日登报招请发展商投标这块面积为7039平方英尺的祠堂园地,预料在两个星期内便能知道招标结果。

韩氏祠理事长韩伯丰透露,已经有两个发展商和两个经纪先后表示有意买下这块底价订在600万元的地段,其中一个相信是已展开收购附近地段做整体建设的发展公司。

这是自去年初房地产被发展商整体收购以进行重建的热潮涌现以来,第一个受潮流影响而出售会所地段的宗亲会馆。

实际上,韩氏祠理事会提出这个议案征询祠员的意见时,非但没有遭到出席祠员的责难,议案在理事长解释需要趁目前有利情势出售地段的半小时讲话之后提出表决,间中只有两名会员分别提出有关妥善利用售地所得资金的问题,包括要求增加奖助学金基金的拨款和保障投资。

获100%赞成票通过

根据祠员缴交月捐纪录,韩氏祠共有265名祠员。昨天出席大会者总共75名,只有70名参与投票,不过全体投票者一致赞成通过大会售地以另作发展的议案。当大会宣布议案获得100%赞成票通过时,议事厅立刻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韩氏祠理事会是因有发展商表示有意以高价收购祠堂的地段,而考虑趁机卖地以取得购置新祠堂和长远会务活动的经费。理事会认为,现有祠堂平房式建筑已有70年之久,陈旧而且缺乏设施,加上毗邻地段都已改建成豪华公寓,祠堂如果不搬迁,就得考虑重新发展,以避免土地被征用的命运。

理事会早在8月间召开一次特别会议,21名出席理事全部投票赞成卖地的议案,并将决议案交给全体祠员投票表决。理事会的议决案拟议将卖地所得的钱,绝大部分用来购置一座楼房或一个大厦单位充作祖祠;购置两间双层店屋和两间公寓供出租,以长远取得活动经费。
  
韩伯丰在受访时说:“我们事前没料到议案会获得祠员一致赞成通过,这显示我们祠员都明白破旧立新、求取活动资金长远发展的道理。因为,现在祠堂每月活动经费都短缺1200元,很不利长久的发展。”  

他也说:“理事会办事开诚布公,相信也是获得会员支持的一大原因。我们为了避免日后图谋祠堂利益的情况出现,已经决定不将大笔现金储存在银行,而为了做到公开和透明处理买卖祠堂房地产,我本人也决定不参与下来有关买卖的决定。”

韩氏祠现在着手计划在明年12月初举行三庆会:祠堂成立108周年、新祠堂开幕仪式以及在本地主办“第三届世界韩氏恳亲大会”。

今年71岁的韩钵元谈起投赞成票的原因时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转机,我们有源源不绝的活动会务经费,我知道我们的下一代将会有更好的机会推动会务发展。”

另一祠员韩爱卿也说:“我们现在祠堂的地点是蛮好的,可惜建筑太旧了,为了将来的发展,趁价高卖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韩氏祠成立于1899年,祠堂最初设在汤申路红桥头一间亚答屋内。在1976年搬入目前旧洋楼现址前,该祠曾经三度迁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