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新加坡浩然大厦买方不获准 参与申请集体出售审讯

《联合早报》Oct 23, 2007

原本要买下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的财团,不被批准参与分层地契局的申请集体出售审讯。
  
高庭两个星期前批准浩然大厦多数业主的上诉,裁定当初驳回集体出售申请的分层地契局,必须继续审理该项申请。上个星期,在接获大多数业主的申请后,分层地契局暂定在10月30日续审浩然大厦的案子。代表财团的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Allen & Gledhill)当天向该局要求介入,以在审讯中有发言权。  

不过,基于申请一开始就不允许买方介入,分层地契局昨天驳回了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的申请。

没必要让买方介入
  
分层地契局受本报询问时表示,由于新申请并没有和过去的申请有显著的不同,该局认为没有必要让买方介入续审,将保留初衷。该局上个星期也曾邀请大多数及少数业主的代表律师针对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的申请作出书面回应。
  
由旅店置业(HPL)和两家外国投资基金(Morgan Stanley及Qatar Investments)组成的财团Horizon Partners私人有限公司(HPPL),是第二次要求介入浩然大厦的官司。财团上个月底也申请介入浩然大厦多数屋主和少数屋主对分层地契局裁决的上诉。

代表律师尚穆根高级律师当时指出,财团的介入符合法庭条例(Rules of Court)的要求,而上诉案裁决可能对财团有严重影响,财团不应被拒于门外,结果受到屋主反对。审理上诉的朱汉德法官认为,财团的介入不会造成不公平或不便,答应了它们的要求。

分层地契局昨天也定下浩然大厦申请续审日期。曲折重重的浩然大厦出售申请将在30日掀开新篇章,少数业主将有机会在11月6日、7日、9日、10日、12日、13日和14日向该局提呈反对的论据,而大多数业主也将有机会反驳。以上日期可能在稍后被调整。

尽管案件最迟将在下个月15日得出结果,但这并不代表风雨不断的浩然大厦风波将有个了结。

如果分层地契局再次驳回大多数业主的申请,使得交易无法在12月11日之前完成,大多数业主可能会被卷入与财团的另一场官司。

由于分层地契局之前于8月初驳回业主的初次申请,以致业主迟迟不延长完成集体出售交易的期限,致使原本要买下公寓的财团8月底入禀高庭,宣布卖主违反选购权(Option to Purchase)。

财团当时要求法庭颁布庭令,要求卖方尽其所能重新向分层地契局申请并获得集体出售令,否则屋主得归还买主之前所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还可能得面对买主索赔10亿元。业主后来同意把交易完成期限延迟到12月11日。

买方将暂时观望

代表财团的尚穆根两个星期前表示,买方将会观望分层地契局的续审申请,暂时不会采取法律行动向业主追究责任。

浩然大厦集体出售风波可追溯到今年初。财团今年2月以5亿元集体收购浩然大厦。后来,由于房地产市场旺热,地价节节攀升,浩然大厦隔邻的景福苑(Grangeford Apartments)在三个月后开出的售价高达每平方英尺2000多元,使得浩然大厦的一些屋主感到心痛而反悔。

后来,分层地契局因屋主所提呈的申请文件中有三页出现问题,于8月3日以技术上不符合规定的理由,不批准集体出售委员会的集体出售令申请。

同意出售的业主之后向高庭上诉。法官于本月11日裁决时指出,由于出现的技术问题是程序上的疏失,并没有涉及伪造文件,或造成任何一方的利益受损,因此指示分层地契局要重新评估业主的申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