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私宅红火刺激需求,滞销组屋几乎销售一空

《联合早报》Oct 18, 2007


过去一年来私宅市场火热和经济前景良好,大大地刺激了组屋需求,困扰建屋发展局多年的滞销组屋也几乎销售一空,得建造更多组屋以应付需求。

建屋局局长郑锦宝前天在记者会上公布该局2006/2007财政年常年报告说,三年前建屋局手头上有1万多个单位的滞销组屋,如今已剩下3500个,估计过了12月份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将只剩下约2200个单位。

他说,建屋局将会增建组屋以应付需求。

今年头9个月,建屋局已推出2700个单位的新组屋供预购,平均每个月300个。未来六个月,它将再推出4500个单位,另外也拨出三块地段让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1500个单位组屋。

换句话说,未来六个月将有6000个单位组屋推出市场,平均每个月1000个。

郑锦宝说,新组屋主要建在榜鹅及盛港,一些则分布在其他组屋区。

建屋局也将恢复兴建五房式组屋。郑锦宝说,过去,由于滞销组屋中不少是五房式和公寓式,所以建屋局三年前停建五房式组屋。现在滞销组屋几乎售罄,所以这些新组屋中会有五房式。

建屋局一度有2万多个单位新组屋滞销,多年来不断通过直接选购活动(Walk-In-Selection)和将滞销组屋投入转售市场来清销库存。今年4月,它开始以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取代直接选购和抽签选购。

在私宅市场和组屋转售市场带动下,这个销售计划获得有意购屋者热烈反应。4月份推出的单位售出92%,6月份则有97%被预订,8月份的还在进行中,但截至本月15日已有95%的单位有了主人。

根据常年报告,建屋局在2006/2007财政年售出的组屋共有5712个单位,比上个财政年售出的1万零100个少了43.4%。

郑锦宝解释说,这5712个单位是建屋局在2006/2007财政年建竣和出售的新组屋,购屋者是在之前的经济前景不明朗时预购,所以上个财政年竣工和售出的新组屋数量不多。

不过,随着本财政年预购组屋的人越来越多,未来竣工和售出的组屋也会跟着增加。

“再创我们的家园”巡回展本月初结束,公众越来越关注杜生组屋区的计划什么时候推出,家居改进计划(HIP)和邻区更新计划(NRP)何时展开。

郑锦宝说:“建屋局正在研究‘再创我们的家园’的反馈。家居改进计划和邻区更新计划的细节已相当确定,我们正在挑选组屋邻里展开这两项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会展开。至于杜生组屋区计划,我们还在研究,预计会在未来五年内展开。”

截至上月,职总英康保险合作社推出的反向抵押贷款(reverse mortgage)收到57项申请,其中17项获得批准,27个收回申请。

建屋局已恢复兴建租赁组屋和二房式组屋。从去年7月恢复兴建二房式组屋至今,建屋局总共推出539个单位,其中251个已确定了主人。租赁组屋方面,建屋局将在不久后把文礼和兀兰一带的三房式和四房式租赁组屋改建成1000个单位的一房式和二房式租赁组屋,并在未来几年陆续兴建1000个单位租赁组屋。

文庆路私人组屋未定价

对于海峡双威发展私人有限公司在文庆路设计、兴建和销售的组屋是否标价过高,建屋局局长郑锦宝基于发展商还未公布售价而不置评。

不过他相信,随着建屋局推出越来越多地段供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组屋,私人发展商会更了解该如何根据市场需求和建屋局的限制去设定合适价格。

海峡双威早前暗示,它在文庆路发展的组屋价格可能在每平方英尺500元的水平,这意味着该项目的组屋价格最高可达64万5000元。

据了解,发展商还在同建屋局商谈如何调整设计和装潢细节,价位也在检讨中。发展商早前透露,这个项目将在明年1月发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