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十人争买一间 西北滞销组屋抢手

《联合早报》Oct 17, 2007

本月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反应空前热烈,推出仅一个星期就有4600多人抢购489个单位,几乎每个单位有10个人争着买。

在本月10日推出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主要销售西部和北部的滞销组屋,包括武吉巴督、武吉班让、蔡厝港、裕廊东、裕廊西、三巴旺、兀兰和义顺,其中129间是四房式,五房式有138间,其余222间是公寓式。

大部分组屋位于裕廊西,有274间;三巴旺有66间,其余分布各区,数量介于18间至36间;武吉巴督只有4间。

10月份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昨天停止接受第一轮申请,截至下午5时有4662人申购。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对滞销组屋也获得如此热烈反应不感惊讶。他说,现在转售市场火热,卖方要求的溢价(cash over valuation)介于3万至5万元,许多有兴趣的买家觉得向建屋局买新房子更划算。

他说:“现在可以贷款高达90%,直接向建屋局买组屋,几乎可以不必付现款,现金可以留着做装修,所以肯定比买转售组屋好。而且经过总理描述的下一代组屋,简直就可以跟公寓比美。”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也说,目前五房式转售组屋的成交溢价介于3万至5万元,四房式的成交溢价介于1万5000元至3万元,许多人不愿意拿出这笔钱购买转售组屋,直接向建屋局购买是最好的选择。

他说:“拿5万块钱给卖方,买家不如拿来做装修。5万块已可以做很漂亮的装修了。”  

不过,这不意味着转售市场不好。许家荣说,转售市场也面对供不应求情况,所以卖方会要求很高的溢价。建屋局发言人早前告诉媒体说,由于售出不少滞销组屋,所以未来通过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出售的组屋会越来越少。

他说:“建屋局会继续把预购计划和抽签选购计划卖剩的组屋,通过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出售。不过,组屋数量不会像以前那样动辄上千间,因为库存的滞销组屋所剩无几。”

他劝请有意在这些组屋区购买组屋,却又无法买到合意新组屋的公众考虑转售市场。

10月份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是建屋局取消直接选购计划(walk-in selection)后第四次以新制度出售组屋。前三轮销售活动在4月、6月和8月展开,销售2545个单位。其中,4月和6月的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已售出超过九成的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