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今年首五个月 组屋转售交易量下滑

《联合早报》Jun 21, 2008

组屋转售市场因高售价而出现阻力,今年首五个月交易量持续下滑。

建屋发展局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五月的平均每月组屋转售交易2290宗,与去年下半年的2410宗相比下滑了5%左右。

建屋局每个季度公布组屋转售价指数与相关资料。虽然第二季资料未出炉,不过根据目前的走势,交易量预料持续减少。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组屋估价提高,一些不切实际的屋主仍坚持要求高溢价,导致买家却步。(档案照片)

数据显示,自去年第三季,组屋转售交易量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去年第二季的8708宗交易缩减11%至第三季的7722宗。今年首季交易量更进一步减少6%,从去年第四季的6748宗下滑至6358宗,值得关注。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上周末出席社区活动时受访说,组屋转售交易量目前还是保持强劲,只是相对而言,交易量不比半年前来得多。

他指出,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和整体经济局势不明朗的隐忧使私宅买家更谨慎,但并未完全影响组屋转售市场走势,因为组屋市场是以实际需求驱动。只要有年轻人想组织家庭、移民继续进入新加坡,组屋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

针对组屋转售交易量持续下滑,受访房地产业者认为,组屋转售市场过去出现阻力是因为一些不切实际的卖家要求的溢价(cash-over-valuation)很高,买家不愿或无力支付这么多现金。现在,估价虽然增加,买家得付的溢价减少,不过一些买家仍因售价太高而裹足不前,以致交易量减少。

C&H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卢元士说,估价师为组屋估价时会考虑屋龄、装潢和同区组屋的转售价等因素。去年房地产市场走势蓬勃,以致估价与同区组屋转售价差距拉大,因此屋主要求更高的溢价“弥补”。

“现在,组屋估价上升幅度已趋稳,估价更接近同区组屋转售价,因此屋主要求的溢价减少了。不过,组屋转售价并没减低,使一些买家仍抱着观望态度。”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尽管组屋估价提高,一些不切实际的屋主仍坚持要求高溢价,导致买家却步。

其中一个情况是屋主在组屋估价报告到期的三个月后,再为组屋估价,虽然新估价提高,不过他们仍要求同样的溢价。比方说,组屋原本的估价是33万元,屋主要求3万元溢价,即使新估价增加至34万元,他们还是坚持要同样的溢价,这就把组屋转售价推高了。

林东荣也认为,建屋局最近推出更多新组屋供预购,使不少买家宁可等购新组屋,舒缓了转售市场的压力。但他对转售组屋价格持续稳健上扬有信心,估计全年可取得低于10%增长。

屋主为更快完成交易 以“零溢价”卖组屋

组屋转售交易量下滑也使一些屋主为更快完成交易,而以“零溢价”出售组屋,其中不乏成熟组屋区的组屋。宏茂桥一间五房式组屋就以零溢价出售,组屋估价是61万元,屋龄约5年。

代理销售这个单位的房屋经纪李金泉说,屋主觉得组屋条件优越,原本要求两万元的溢价,但由于估价已相当高,因此以零溢价出售。

“自刊登零溢价广告以来,超过10组人来看房子,多数人认为屋子各方面都不错,只是估价超出他们的预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