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房产咨询公司:本地甲级办公楼租金 明年底或比香港低两成

Source : 《联合早报》February 20, 2009

未来两年完工的新办公楼供应来得不逢时,预计将打压本地甲级办公楼租金在今年退低30%至40%,而明年则将进一步下滑20%至25%,使本地楼租到了2010年底将比香港平均便宜20%左右。

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亚洲区商业地产主管马理烈(Marriott)昨天召开记者会,发表了一份针对亚洲三个金融中心的办公楼租金走势研究报告,并作出上述预测。在新加坡、香港和上海之间,第一太平戴维斯对本地办公楼市场最为悲观。




















他说:“对于在新加坡有业务的企业,以及有兴趣买入新加坡资产的投资者和基金,这是大好消息,呈现进场的机会,但对发展商和先前进场的投资者,除非有持守能力,目前的情况确实不利。一些养老基金、房地产基金等,有计划重新调整投资组合,增加亚洲房地产的投资,尤其对新加坡、澳洲、韩国和中国等地的甲级办公楼感兴趣。”

马理烈指出,去年第二季,本地办公楼租金飙至颠峰时,位于中央商业区的办公楼租金平均为每平方英尺15.10元,一度比香港的66.90港币(13.17新元)来得高,但在去年底本地楼租已回落至13.70元,跌幅为9%。这是由于香港部分的新优质办公楼供应在过去两年完工,及时赶上了繁荣经济的尾段。

办公楼供应将增加

相对而言,过去四年,我国中央商业区几乎没有新办公楼供应,导致租金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狂升300至400%,而2009年至2011年,我国预计将会有550万平方米的新办公楼完工,主要租户又是在这一轮金融海啸中被淹没的金融和保险业者。马理烈表示,这些租户预料在办公楼建成时延后或不签下先前订下的额外拓展空间,势必将打压租金。在供过应求加速租金放缓的情况下,第一太平戴维斯预测,本地甲级办公楼月租将在今年底平均下跌至每平方英尺8至9元,而在明年底将继续跌到6至7元。

香港方面,甲级办公楼月租今年底平均将退低至42港币(8.26元),明年底则将是38港币(7.47元)。

至于上海,由于当地市场仍在蓬勃发展和增长中,尽管今年至2011年将迎来2500万平方米的新办公楼,预料市场很快能将新供应吸收。

有鉴于此,马理烈认为,我国办公楼市场过去飞得高而猛,在危机中难免会摔得更深更严重,本地甲级办公楼市场的复苏预料将比香港和上海来得慢,呈U型,虽然在2010年将稳定下来,但预计要等到2012年或2013年才能见起色。

他说:“新加坡和香港的办公楼市场是在去年9月中旬才受环球信贷吃紧的情况冲击。在这之前,企业担心租金会继续上涨而纷纷提早续约,但9月以后,企业预计租金将继续下滑,续约事宜能拖多久就拖。”

市区外办公楼租金 下跌情况较不严重

至于我国市区以外的办公楼和商业园区,马理烈表示,租金将紧随甲级办公楼的走势,但放缓的情况不会那么严重。

“吸取2003、2004年,租金飙涨的教训,企业不会因为租金下跌而一窝风迁回到中央商业区,这有助于缓冲市区以外办公楼租金下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