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三房式组屋改头换面 “透明”小白屋豁然开朗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8, 2009

丹戎巴葛一个空置了五年的“高龄”三房式组屋,有了锤子作魔术棒,加上白色作魔法,在半个月时间里彻底改头换面,空间豁然开朗,干净但不冷清,简约却富层次。屋主余文耀和廖逸姿受访分享装潢心得,以及改变背后的巧思。

家居空间简洁明亮,余文耀和廖逸姿越来越喜欢呆在家,享受悠闲时光。

70平方米的三房式组屋是狭隘是宽阔,完全在于设计师和屋主的巧思。走到丹戎巴葛这座三房式组屋第N层的走廊尽头,推开厚实的纯白色大门,背后的白色世界让人眼前一亮。

原有的墙壁和柱子大多打掉了,单位的空间重新规划。其中一个睡房拆了,宽阔了客厅,腾出了饭厅,加上透过窗口投射进来的自然光线,洁白的墙壁又没挂上任何画作或相片点缀,空间尤显明亮。

原来,屋主余文耀(37岁,营销经理)夫妇两年半前迁入新居时达成共识,刻意让墙壁保持素白,让小房更整洁,空间感更佳。

古早味浓郁的风扇是客厅的焦点。而卧房和客厅之间的折窗有双层帘子,明暗可随心调适。

女主人廖逸姿(32岁,公关公司60 40 communications创办人之一)说:“墙壁少了装饰,感觉地方更大,没那么杂。选用完全透明的玻璃饭桌,也是顾虑到空间有限的问题。有些人认为这样感觉很冷清,但我认为只要善于选择家具和家居用品,还是能传达温暖。像地板分为水泥地和木板,感觉就很实在而且富层次。”

千元风扇成客厅焦点

客厅和饭厅的素净不只是因为简化的线条和白得彻底的墙壁与壁橱,灯饰的选择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没错,留意客厅,怎么看不到灯?廖逸姿随手启动了开关,温暖的灯光安静降临;原来,夫妻俩选用了隐藏式灯具,大部分的灯都躲在屋梁和桁条背后。

完全透明的饭桌增加空间感。水泥地和木板的分隔,实在且富层次。

或许正因客厅和饭厅的素净,视觉不由得被引至客厅中央的风扇。正如展示厅的素白突出了展品,古早味浓郁的风扇成了客厅的焦点。

廖逸姿说:“风扇的设计独特,让人一见钟情。正好朋友在家具店工作,我们购买时有50%折扣,这盏1000元的风扇应该是家中最昂贵的家居品之一。”

这间白色小屋,余文耀夫妇花了3万元在改造和装修上,另再添置约1万5000元的家具装饰,完成心目中的理想住所。

再循环使用“小树”“花盆”和“脚踏车”

决定在客厅一角添置胶合板(plywood)立体装饰,则是机缘巧合。看似特别订做的装饰,其实都是免费的再循环物品。

客厅一角的胶合板(plywood)立体装饰,都是免费的再循环物品,树、花盆和脚踏车摆放在一起异常和谐

倚墙的“树”是某百货公司丢掉的装饰,由从事橱窗设计的友人找来;摆在地上的“花盆”是廖逸姿做手工用剩的物品;摆在最前方的迷你“脚踏车”,则是她过去从事活动策划时剩下的装饰。树、花盆和脚踏车,摆放在一起异常和谐,莫名其妙联想起刷白的农舍。

廖逸姿说:“这些物品没有重新油漆或加工,捡回来就这么用了。迷你‘脚踏车’很受欢迎,朋友带孩子来,小朋友都抢着要坐上去!”

家里一定要有旋转门

买下单位后,廖逸姿和余文耀把设计事务交给设计师朋友Daniel Pillai(One Design Studio创办人)。夫妻俩的要求主要是:要白,要明亮,还有要个旋转门。

余文耀笑说:“我们夫妻俩都喜欢旋转门,所以买新家时就决定,一定要有旋转门。但为什么喜欢,其实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木制的旋转门装在家中唯一的卧房,隔开卧房与客厅和饭厅,温婉的弧线柔美了居住空间。轻推旋转门进入卧房,确实有点梦幻的感觉。

厨房的主要设计元素定为白色和不锈钢,连冰箱都要符合主题。

余文耀透露,家里的窗口全都开着时,屋里通风,旋转门会自动慢转。想象木门随风的节奏转动,忽然想起游乐场的旋转木马——一二三慢慢转,启动了想象,也转动了美梦。

厕所透明 如厕不安全?

设计师大量使用玻璃,确实让空间更明亮,却让到访的亲友少了安全感。位于卧房的厕所完全透明,卧房和客厅之间又有透明折窗,许多亲友上门拜访,上厕所前都犹豫:客厅的客人是不是都看得到厕所的情形?

三房式组屋改头换面,设计简约却富层次

余文耀说:“其实不必担心,厕所装了帘子,卧房和客厅之间的折窗也有双层帘子,必要时可以拉上。”

深浅双层窗帘,一拉上就完全隔绝光线,拉开又能注入明亮。只要善于选择家居品,就算在玻璃世界里,还是可以保有隐私。

特别重视厨房的设计

余文耀喜欢烹饪,更喜欢烘焙糕点,所以特别重视厨房的设计。

除了添置达专业要求的炉灶、烘炉和微波炉,家里的冰箱也是特别选购。因厨房的主要设计元素定为白色和不锈钢,所以两人首先要找的是符合主题的冰箱。好不容易找到了手把为不锈钢的白色冰箱,接着才着手选购厨房其他装置。

位于卧房的厕所完全透明,但玻璃背后装了帘子,保护玻璃世界里的隐私。

廖逸姿说:“就连杯盘碗碟,我们都尽量选用透明玻璃和不锈钢,设计越简单越好。”

厨房设计不能只是表面功夫,尤其是余文耀每周至少下厨三次,厨房的实用性更重要。两人偏爱储藏空间绰绰有余的大抽屉,但考虑到抽屉就那几个,装的东西多而重,推拉时会有碰撞杂声,所以特别在抽屉两侧装了软质配件,不管多用力开关抽屉,都不会撞出杂声。

此外,考虑到午后阳光照射进厨房,不只刺眼还闷热,所以装了百叶窗解决问题。

廖逸姿说:“厨房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除了在这里吃早餐,我们有时也直接坐在地板上喝啤酒chill out,感觉很棒。”

余文耀点头:“厨房简直是我们神圣的地方。”

旋转木门隔开卧房与客厅和饭厅,温婉的弧线柔美了居住空间。

屋子明亮舒服 朋友争着买

余文耀和廖逸姿三年前结婚,现在这个单位住了两年半。朋友到他们家作客,都对明亮、设计感佳的单位赞不绝口,甚至争着买。

廖逸姿笑说:“他们都问我们什么时候要搬家,想卖房时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至今好像已经有五个人说要买了。”

不过,夫妻俩住得安心、舒适,暂无搬迁计划。加上廖逸姿刚在几个月前创办公关公司60 40 communications,目前正忙着为何耀珊策划专辑宣传事务,更不可能花时间和精神找新居。

廖逸姿说:“其实家里太舒服了,我们现在都喜欢呆在家,反而懒得出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