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修复,赋予建筑新生命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5, 2008

市区重建局每年颁发旧建筑修复工程奖,以表彰修建素质高超的建筑。今年是颁发这个奖项的第14个年头,共有七座旧建筑获奖,使获奖建筑总数增加至84座。

旧建筑修复工程奖分甲乙两组,甲组评审旧建筑物的修复品质;乙组则是颁给保留原有门面,但后方拥有现代化居住或商用功能重建部分的旧建筑物。

今年甲组得奖建筑包括斯里淡马锡 (Sri Temasek) 官邸、安祥路12号的The Screening Room及东海岸的海景华庭(The Sea View Clubhouse)。

陈振传大楼、瓅之尚都(Citylights)公寓、开宝路14号的黑白洋房以及经禧路120号的店屋则获颁乙组奖项。

这些建筑修复得符合三准则:

一、保留最多原样;

二、修复时对历史保留敏感度;

三、修建工程谨慎。

建筑师也得注重修复方式、设计和细节、修复过程以及成果。

早报星期天》带你了解这些旧建筑的历史、建筑特色及修复过程。

①东海岸安珀路的海景华庭 (The Sea View Clubhouse)

这是由一栋百年双层老洋房,改建成摩登公寓的俱乐部。

这座颇具气派的洋房是1900年代显赫犹太家族伊莱雅(Elias)的房地产。它采用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al)设计风格,在2004年11月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物。修复工程前后花了三年半完成,耗资155万元。

RSP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李吉璋受访时说,由于洋房从住宅改建成俱乐部,建筑结构不胜负荷,于是他们采用钢筋混凝土为建筑材料加固地板。

他们也小心翼翼修缮了洋房墙壁的表层,重新涂上上海抹灰,使之恢复上海建筑的典雅风格。

②经禧路42号“陈振传大楼”

安祥路12号The Screening Room曾是二星级大门楼旅店,修复后的门面保留原汁原味,里面成为电影放映室兼美食天堂。

这座两层楼豪宅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在2003年5月由市建局列为受保留建筑,它取名为“陈振传大楼”。陈振传是华侨银行前主席,其基金会捐助了不少需要援助的组织。

住宅前方受保留的白色建筑物已辟为陈振传基金会的慈善交流中心,后方则增建一栋有20个单位、每个单位面积约4000平方英尺的20层楼现代豪华公寓。

Architects 61私人有限公司建筑师Gieto Sugianto说,修复工程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让一旧一新两座迥然不同的建筑和谐地融合,相互辉映。

他说:“我们的设计师讨论过后,认为最理想的建筑方式,是把新公寓建在旧豪宅之上,使新楼成为旧楼的背景,相映成趣。如何在建设新楼的过程中,避免旧建筑倒塌成了非常重要的考量点。业主要求在旧豪宅周围建造底层停车场更增添了修建工程的难度。”

但是,整个修复工程只花了一年就顺利完成。

③瓅之尚都(Citylights)公寓 

第三座引入新元素的旧建筑修复工程是坐落在劳明达地铁站附近的瓅之尚都(Citylights)公寓。

瓅之尚都的两三层楼战前受保留店屋,原本是一排16单位的车厂,经过修复改建后,摇身成为10个高档公寓单位。

建筑师戴礼翔(DP Architects Pte Ltd)利用有限空间发挥无限创意,将三个店屋结合并改造成两个公寓单位,结果是一个单位的一楼及另一单位的二楼面积扩大。这是此公寓最独特的地方,也丰富了店屋公寓的个性。

戴礼翔受访时说,这排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店屋原本毫不起眼,曾充当车厂,精致华丽的装饰细节并不多,是长达一年半的修复工程的最大挑战。

最终保存下来的旧式战前店屋与充满现代感的公寓大楼巧妙结合,充分体现了“保存过去,迈向未来”的生活理念。

④斯里淡马锡官邸(Sri Temasek)

斯里淡马锡官邸是总统府范围内的一栋两层楼独立洋楼,现已被列为新加坡国家古迹。

斯里淡马锡官邸是在总统府园地内的一栋双层独立洋楼,设计结合东西方风格。

它建于1869年,由土木工程师麦奈雅少校(J.F.A. McNair)设计,是当年英国殖民地政府辅政司的官邸,现已被列为新加坡国家古迹加以保留,刚在最近修葺一新。

自新加坡自治及独立以来,斯里淡马锡官邸就作为我国总理的官邸,但以前担任总理的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现任总理李显龙,都从未入住,只在那里举行官方活动。李显龙总理今年就首次在斯里淡马锡官邸录制国庆献词。

高级建筑师苏琪瑞(新加坡CPG咨询)受访时指出,该建筑已有140年历史,修复工程的最困难之处是如何加强建筑结构的安全与整体性。工程于前年初展开,一直到今年3月间才完工。

她透露,建筑原有的木材因受白蚁侵蚀而毁坏不堪,所以她修建时决定以更耐久的铝合金取代。

此外,斯里淡马锡官邸的最大亮点是多元文化和建筑风格的巧妙融合。比如,建筑师保留了具中国建筑特色的圆月门洞,以及受马来建筑文化影响的木制屋顶。

⑤安祥路12号的The Screening Room

这里曾是拥有12间客房的二星级大门楼旅店,最近修复后成为结合看戏和餐饮的饮食天堂。

店屋建于上世纪30年代,1993年首次进行修复工程,前年又花了170万元及7个月时间修葺一新。

为打造全新的电影与饮食天地,建筑师王子文(王及王私人有限公司)将防火安全梯拆除,由摩登钢制梯子及现代落地防火玻璃取代。

建筑师也把年久失修的屋顶打造成富热带情调的露天花园,访客可眺望牛车水绚丽的夜景。

⑥开宝路(Cable Road)14号黑白洋房

坐落在开宝路14号的黑白洋房最大特点是黑色木材和白色墙壁。除了黑白强烈对比,其他特点包括高天花板(左图)、高百叶窗、柚木地板等。(市区重建局提供照片)

陈守仁建筑师事务所的蒋秀华负责这项修复工程。她为这幢建于1920年的黑白洋房保留了英国一度流行的巴拉甸风格(Palladian),甚至还特地从泰国输入屋顶砖瓦。

⑦经禧路(Cairnhill Road)120号店屋

双层店屋建于1930年代。一年的修复过程引进了天窗,让自然光线渗入屋内,通室明亮。

■市建局旧建筑修复工程得奖作品展览

开放时间:即日起至11月14日

平日上午9时至傍晚7时

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5时

星期日及公共假日不开放

展览地点:麦士威路市区重建局中心

楼价猛跌情况不会重演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4, 2008

全球金融市场掀起大海啸,影响的范围和面积之广,目前尚无法估计。但受访的本地房地产分析师相信,因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而导致本地楼价猛跌的情况,不会重演。

一些人将这次的金融风暴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作比较。十年前本地楼价因为亚洲金融风暴而猛跌了近50%,不过戴德梁行研究部高级董事蔡楚芬和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都不认为历史会重演。

蔡楚芬说:“(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次的问题出在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而1997年却发生在亚洲。新加坡和亚洲的基础已经更稳固,价格跌幅相信不会像1997年那么严重。不过,这场金融风暴被财金界形容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影响多深多远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持续太久,或许会把亚洲拖累得比预期中严重。”

邱瑞荣说:“新加坡楼价不会跌至1998年的水平,因为我们现在没有组屋供应过剩的问题,这会把大众化私宅价格扶持在每平方英尺600元至900元的水平。中档楼价能稳住在每平方英尺1000至1500元,豪宅和长期豪宅价格应该能守住每平方英尺2000元的底线。历史要重演,除非这场金融风暴比AIG、美林和雷曼兄弟事件来得严重。”

他说:“金融市场并不是新加坡的全部,过去15年来我们已经看到霸菱银行、恩龙和Worldcom的倒闭;互联网股的泡沫化和亚洲金融风暴。我们必须记得,新加坡还有很多行业仍做得不错,包括物流、期货、石油与天然气、石油化学、药剂、教育等。当两家综合度假胜地(IR)于2009年和2010年开业后,将会带动一批新的工作机会。”

蔡楚芬说:“接下来,买家会更加谨慎,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还有什么坏消息出笼、这个金融危机需要多长的时间来清理。如果买家一直不进场,楼市又继续走软,相信会有更多买家降低期望,以较低的价格来完成交易。”

不过,她相信,财力雄厚的发展商会继续扣着项目不发,那些必须推出项目的发展商,则会以符合市场行情的价格来推出项目。

邱瑞荣认为,接下来的楼市会剩下两种房屋买家——真正有需求的自用户,以及希望拣到便宜货的长线投资者。“这样的情况将持续至信心回流为止,这可能要等到2009年中。”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持类似看法。他指出,由于整个市场情绪转为保守,人们将倾向于持守现金,留在场外观望,所以楼市的买卖活动还会放缓,发展商也会扣着单位不发。他估计,这样的拉锯现象很可能持续6至12个月,等到全球的局势稳定后,购屋信心才会回流。

麦俊荣说:“这就好像是一间装满了贵重物品的大房子正起火燃烧。一些人会尝试抢救房子,其他人则象秃鹰一样,在觊觎屋内的珍宝。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则像是同一条路上的另一栋房子,虽然感受到浓烟,但还未开始燃烧。”

他认为,第二栋房子既然还没有开始燃烧,自然无法断定损坏的情况会有多严重。目前,就连第一栋房子的烧毁情况有多糟都还无法定夺,更不要说是第二栋房子了。

北京住房9月销量同比下降76%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4, 2008

(北京/广州综合讯)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9月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日均93个单位,成为近三年来住宅期房销售最少的一个月。

《新京报》报道,9月是北京楼市历年来传统的销售旺季,被业内习惯称为“金九”。但今年9月北京楼市期房住宅销售总套数为2788套,销售总面积约为33万平米,期房日均成交量为93个单位。

9月的交易量比7月和8月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比8月下降了29%,比7月则下降了42%。同比去年9月交易量(391单位)下降76%。据了解,9月份的交易量也是近3年来有公开交易数据中最低的一个月。

北京楼市的楼盘存量则持续增加。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北京楼市住宅期房可售单位为6万9685个,但到9月30日,可售住房单位大幅增加,其中住宅期房可售单位则达到11万3185个单位,可售面积则增加至1408万平方米。9月份可售住宅期房单位比年初增加了4万3500个单位,增幅为46%。

自9月间中国房地产发展商万科在杭州的楼盘率先降价后,一场声势浩大的退房潮在各大中城市掀起,全国各地也频打折扣战;广州“十一”国庆黄金周的房地产促销中,开发商们集中力量推新货,力求赢得市场,连人民币5000元(1064新元)每平方米的超低价别墅也重出江湖。

在北京和重庆等城市,虽然多个开发商在9月进行促销,从统计数据看,效果并不好。开发商受访时表示,9月份的销售量非常差,即使打折销售也未取得较好的效果。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9月份如此低的签约量确实让人担心。”从9月份的交易量来看,北京楼市已经进入销售下降的通道。

中国多个城市的楼市已处于明显的下行通道,是中国房地产人士目前的共识。据新华网报道,业界指出,官方房地产政策的松动是必须的,而且非常必要。 

广州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说,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此前的一些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会放松。

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已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从国内整体形势看,扩大内需很重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扩大中国市场的内需有帮助,对政府来说,激活楼市的任务已很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