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为及时抢救心脏病人 首个组屋区装救心器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6, 2009

当心脏病突发时,每一分钟的流逝,都会要了病人的命。如果这时身边的人可以及时施加心脏复苏术,并利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简称AED)刺激心跳,成功拯救心脏病人的几率可能高达75%。

不过据了解,由于本地懂得心脏复苏术的人非常少,AED也不是随处可见,病人一旦心脏病发,生还率可能只有约2%。国家心肺复苏理事会(National Resuscitation Council)主席阿南达曼教授受访时说,本地每年有800人心脏病发,当中只有15至20人最终捡回性命。

安息日会老人之家的AED相信是首个安装在组屋邻里的这类急救器。(萧紫薇摄)

位于金吉道第195座组屋底层的安息日会老人之家获得善心人士的捐助,添购了一套价值3000元的AED。老人之家决定把仪器安装在公共走廊的墙上,除了惠及住宿的36名年长者外,也让该座组屋的所有600户人家在有需要时都可以用它来抢救生命。

机场和购物中心都有装置AED

在这之前,机场和一些购物中心都有装置AED,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运动场所也备有超过60台AED。安息日会老人之家这一台相信是首个安装在组屋邻里的AED。

阿南达曼教授希望,日后所有高楼都可以设有至少一台AED。

他说:“多数病人都是在组屋区里心脏病发的,所以安装在这个位置的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最有可能发挥效用。”本地三分之二的心脏病病人发病时人在家中,另外8%的病人是在公共场所病发,13%在交通工具上或地铁站病发。

阿南达估计,如果更多病人能够在心脏病发的首几分钟就获得心脏复苏术和AED急救,每年至少可以拯救多150条生命。

在心脏病发的首几分钟为病人实施心脏复苏术,心脏重新起勃的几率是6%至8%;在首3分钟内使用AED,生还率是20%;两者一起使用,病人的生还几率会进一步提高到20%之上。若延误施救,随着每一分钟的过去,心跳重新复苏的几率就会减少7%至10%。

人员培训非常重要

虽然如此,如果没有懂得使用仪器的人员却单有仪器,仪器最终将沦为“白象”。因此人员培训非常重要。

对此,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杨莉明昨天为仪器举行启用仪式时说,在高楼安装AED,在国外,尤其是同样面对人口老化问题的西方国家已经非常普遍。她认为,使用AED不需要很专业的知识,一般人都可以学会,“我觉得我们的人民教育程度都相当高,所以我们具备把这些知识普及化的能力”。

目前,安息日会老人之家已经有12名志愿者接受了4个小时的密集训练,可以正确使用仪器。  老人之家希望在接下来6至12个月里,同基层合作,再培训40至60人。

新加坡心脏基金曾在2007年表示,希望每四户人家中就有一人懂得实施心脏复苏术。不过据了解,主动以个人身份前往接受心脏复苏术培训的人并不多。

住建部调研:中国房市成交量回升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6, 2009


(北京综合电)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微服私访”30多个大中城市,称全国楼市成交量开始回暖,不再出新的房地产刺激政策。
  《经济观察报》报道,刚刚结束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全国房地产市场调研的核心数据表明,中国前两个月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这个数字尽管抹煞了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出,成交量回暖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相关刺激政策 将不会有大调整

针对这个持续一个月调研方才得出的结果,住建部认为较为乐观。而“微服私访”的调研形式,也增强了住建部对这一数据的信任度。住建部判断,2008年下半年连续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由此,未来一段时间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定位于观察期,相关政策将不会有大的调整。

此前,市场预期3月份之后,政府会继续出台大规模房地产市场刺激政策的想法,将会落空。

据悉,此次住建部派出了规模庞大的调研组,对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实地踩盘和调查。为此,除了主管房地产市场的部门,城建司、保障司、政策研究中心都派出人手全力协助。所到城市,除了要求地方政府提供统计资料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隐秘身份到各楼盘现场去了解真实状况。

在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争论太多、博弈太复杂、统计数据也多如牛毛的情况下,这一次住建部显然采取了更具实际效果的调研方式。住建部的高层官员在一个讨论会上曾表示,住建部进行了微服私访,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并没有相关方面表述的那么悲观。

住建部此次调研,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调研以“微服私访”形式进行,时间长达一个月。第二,救市争论核心已经从泛泛的救市转向是否要救开发商。因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存在量升价跌的趋势。

中国去年住房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处于历史上最不景气时期,各城市成交量大幅下跌。以北京为例,住宅成交量腰斩,成交金额1037亿元人民币(228亿新元),降幅47%,跌回2004年的水平。

房地产市场的严峻形势,逼迫政府部署救市措施。但在如何救市上,却存在较大的分歧。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主要内容为降低地产交易环节税费。这个文件发布之前,发改委约见了全国性开发商组织负责人。该组织提交了一份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的政策建议,包括放开第二套房贷款限制、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开发商企业税费减免等。

对于国家出台的房地产业刺激政策,房地产企业的共识是政策好,但是力度不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今年年初表示,中央需要继续出台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北京才有可能用更短的时间消化库存。

尽管被认为政策刺激力度不足,住建部依然将这段时期定为观察期,期限是截至今年的三四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周期波动在3个月左右,2月份住建部的微服私访,便是为下一步的政策调整提供依据。

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近80%的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且三成以上城市涨幅超过50%。从整个地产市场来看,这样的数据能够支撑市场回暖的判断。不过,业界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走出寒冬,仍然存在质疑。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存在明显分化,而目前这种回暖态势能否持续,也是疑问。

高盛最近的报告也认为,尽管成交量反弹,“稳固的房地产市场依然遥不可及”。高盛高华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库存,经测算,成交量维持同比50%增长,房价在四季度才能稳住。”

北京市房价持续走低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4, 2009

(北京/香港综合讯)据中国房地产界人士的分析,随着中国放宽银根以及为房地产政策松绑,捉襟见肘的房地产商似乎已渡过资金“高危期”,但这不意味着楼价已见底。

业内人士向路透社指出,经济环境低迷,就业市场恶化,放松银根对楼市的刺激有限。

为刺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中国去年底以来对先前出台的楼市降温政策进行调整,包括放宽对购房者的首付要求等。

但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分析师陈颖嘉向路透社指出,今年大陆房价可能持续下跌。政府保就业的承诺未能增强市民的信心,相信不少家庭将选择储蓄而非买房。

本周公布的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楼价指数按年下降1.2%,为连续第三个月跌幅扩大。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对外发布消息,今年2月份,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房屋销售价格持续走低。

报告指出,房价下降虽然使交易量出现回升,但仍未达到2007年同期水平。

标准普尔预计,若房价再全线下跌两成,大批开发商将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为了避免这局面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出于现金需要出售手中的土地,而非房屋。该行对中资房地产业未来10个月的展望维持“负面”。

另外,中国房地产中介商易居(中国)控股财务总监程立澜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预测,北京的房地产价格还将随上海等大城市房价的跌势,进一步向下调整,之后,销售量才有可能反弹。

他说,去年中国大城市房地产销量平均较2007年减少40%。上海房价下跌10%;深圳及广州跌幅可高达50%。目前,发展商要清掉囤积的楼房,还很费力。

程立澜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稳定下来,同时有利房地产政策维持不变,那么预期房地产销售量还将会持续回弹。他预期房价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反弹。

Old Malls, New Look

Source : The Straits Times, March 14, 2009

New malls may be springing up along Orchard Road this year, but old favourites are sprucing up their act. Paragon shopping centre has undergone a $45-million revamp, for example. The 10-year-old mall, known for its luxury goods, now sports a three-dimensional facade with multiple pop-out glass panels and multi-faceted aluminium panels.

And store fronts there are set to shine further. Five designer stores - Salvatore Ferragamo, Prada, Tod's, Miu Miu and Gucci - will be converted into double-storey duplexes, with Gucci enjoying a fivestorey-high facade facing Orchard Road.

These changes are expected to be completed by the third quarter of next year. Tod's leads the pack as it will unveil its duplex next month.

Paragon's general manager, Ms Linda Kwan, says the new design was prompted partly by luxury retailers looking for space to expand and do something different. In May, Jimmy Choo will open its flagship store in the mall and Coach is set to do the same in November.

Ms Kwan says: 'Paragon has secured stronger positioning as an upscale shopping mall with its diverse mix of international brands.'

Another shopping destination, Meritus Mandarin hotel's retail arcade, Mandarin Gallery, is undergoing a $200-million expansion and will reopen by the fourth quarter of this year. The mall will dazzle with duplex boutiques that have floor-to- ceiling windows lining the building facade.

Two other retail spaces getting a new look this year are The Heeren Shops and Park Hotel Orchard.

The open-air area in front of The Heeren will make way for a 15m, single-storey glass structure. McDonald's and New York New York cafe are among the eateries to be housed in it.

At Park Hotel Orchard, some tenants such as Starbucks have moved out. Replacing them are high-end boutiques which will take up 7,710 sq m in its retail po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