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首批新组屋 使用中空墙壁隔房间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5, 2009

当盛港芬微阁(Fernvale Court)的居民在一两个月后搬进组屋时,或许不会察觉这批新组屋有什么不同,但其实它是本地采用可持续建筑方式的标志之一。

这批新组屋使用中空墙壁来间隔房间,所运用的混凝土建筑材料比一般墙壁少了三成,让建屋发展局每年节省150万元。

从2007年6月起进行建筑招标的新组屋都使用这类中空墙壁,盛港芬微阁是首批使用这类墙壁并即将完工的组屋。

由建屋局研发并取得专利的FerroLite墙壁采用中空设计,使用的建筑材料虽较少,但品质和强度不输给混凝土墙壁。

两种墙壁的外观也没有差别,因此一般居民无法轻易分辨它们的不同。即使轻敲中空墙壁也不会产生空洞声音,只是声音可能不比混凝土墙来得扎实。

中空墙壁是以两块钢筋混凝土(ferroconcrete)板重叠而成,并以螺帽和螺栓使之稳固。两块板之间的空间也可用来铺设电线。

每块混凝土板约宽60公分、厚度75毫米,它们再由铁片和螺栓牢固连接起来,以板连接板的方式形成一整面中空墙壁。

一般上,一间四房式组屋会使用约6到10块的重叠钢筋混凝土板,作为间隔房间的中空墙壁。

建屋局营建技术处高级工程师何临森受访说,为朝可持续建筑方式的方向迈进,该局一直积极研发各种新建筑技术,以减少所使用的混凝土和沙,从而降低建筑成本。

“无论是外观还是品质,FerroLite墙壁和混凝土墙壁一样,两者没有什么不同。”

中空墙壁也能支撑重物和承受重击,稳固度和安全性与混凝土墙壁一样。中空墙壁经过多轮测试,可承受的重量符合安全标准,即使在墙上挂上多台40寸液晶电视机(LCD TV)也没问题。

工程师也尝试用50公斤重物来撞击墙壁,墙壁没有塌陷,只是稍微震动,依旧稳固安全。

何临森说,中空墙壁在建筑业不是新鲜事,由建屋局研发的墙壁之所以能获得专利,是因为墙壁厚度可以调整。混凝土板是以螺栓连接起来,螺栓转得越紧,两块板贴得越近,墙壁厚度也会减少。“当我们把多块混凝土板平放在一起,便可用螺栓来调整板的厚度,使墙壁变得更平。”

建屋局早在2005年便开始研发中空墙壁,共花了约两年进行研究和测试。恰巧印尼在2007年初禁止出口陆沙到新加坡,使得建筑材料价格水涨船高,也让推动可持续建筑方式的步伐刻不容缓。

接下来,建屋局将在所有新组屋内使用中空墙壁,未来也考虑用此墙壁来间隔组屋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