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次季比首季增两倍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5, 2009

股市的回弹带动了投资情绪的好转,第二季本地的大宗房地产交易(investment sales)比第一季增加了两倍,为10亿9000万元,不过仍然比去年同期的低了77.6%。

世邦魏理仕(CBRE)的报告显示,包括优质洋房(GCB)销售在内,大宗住宅房地产交易占了总投资销售的66.8%,为7亿2556万元,这几乎是第一季的1亿4991万元的近四倍。

在高档住宅公寓销售数量增长的基础上,优质洋房的销售也显著增加,共有14宗交易,比今年第一季的三宗有所改善。

办公楼、工业房地产和零售租金的下滑幅度均出现放缓。办公楼租金虽然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但租金下跌的速度正在放缓。优质办公楼第二季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英尺8.6元,比第一季下滑了18.2%,比第一季季对季18.6%的下滑有所放缓。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则比第一季下滑17.5%,为每月每平方英尺10.15元。上半年优质办公楼和甲级办公楼的租金则分别下滑33.3%和32.3%。

随着租户缩小规模或搬迁至更低成本的地段,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的空置率有所增加,从去年第四季的4.6%上扬到今年第二季的8.5%。莱佛士坊的空置率便增加了2.2个百分点。

第二季的乌节路零售租金平均为每平方英尺33.9元,比第一季减少了2.9%,比去年同期则下滑7.8%,上半年乌节路零售租金下滑6%。第二季市郊的零售店面租金则保持不变,为每平方英尺28.3元。

由于对现有店面的需求健康,以及还未完工的购物中心的预租率很高,世邦魏理仕预计,乌节路上零售店面租金的下滑将减少或稳定下来,今年的租金将下跌10%至12%,小于之前15%至20%的下跌幅度。市郊的零售店面租金则预计下滑5%至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