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卖出1825个新单位 私宅销售6月创最高纪录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6, 2009

本地楼市的买气已经超越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巅峰水平,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发展商在今年6月狂卖了1825个新私宅单位,改写2007年8月创下的1731个单位旧记录。

仲量联行东南亚区域研究部主管蔡炎亮说:“整个楼市牛气冲天,发展商纷纷打铁趁热,在今年6月推出了更多新单位。”

市建局首次发布未竣工私宅销售数据是在07年6月,因此,6月售出的单位总数是有关数据公布以来最高的。

昨天出炉的官方数据也显示,6月一共有1629个新单位登场,相信是自2007年8月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上个月最热卖的项目,是星狮地产的8@Woodleigh,全部330个单位在短短10天之内被抢购一空。One Devonshire和Nathan Residences也相当抢手,分别在上个月卖出143和83个单位,即超过九成的单位。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说:“最引人注目的是,6月的高档私宅成交量回升了。一个Ritz Carlton Residences单位以每平方英尺3404元成交,一个Orchard Residences单位则以每平方英尺3200元成交。瑞吉居也有3个单位以每平方英尺2300元至2500元卖出。”

戴德梁行东南亚研究部主管蔡楚芬指出,今年4月只有两个单位的成交价在每平方英尺2000元以上。到了5月,这类超豪华公寓的成交量增加至12个,6月更进一步跳升至23个。

她透露,如果比较5月和6月的新单位成交价格,大众化私宅价格平均上调了2%、3%,中高档项目的价格则上调了7至9%。

本月初出炉的房地产初步数据显示,新加坡私宅价格仍在今年第二季下跌了5.9%。不过,许多市场人士相信,本月底发表的完整数据应该会显示价格减少下跌,甚至有些许回升。

本地楼市自今年2月开始升温,至今已连续第五个月卖出超过1000个新私宅单位。这股买气不但没有衰竭,还越烧越旺,发展商在今年4月只卖出1216个新单位,5月增加至1673个,6月更跃增至1825个。

这带动楼市在今年上半年“消化”了7367个新私宅单位,远远超越2008年全年卖出的4264个单位。

买气能否持续许多人疑虑

昨天受访的市场人士说,楼市在这两个星期来继续延烧,例如丰隆集团的The Gale共管公寓在上个周末火速卖出215个单位,远东机构的远景居(Vista Residences)和Silversea也已卖出180多个单位。

蔡楚芬说:“7月首两个星期的买气还是相当好。贸工部上调2009年的经济数据,应该有助于继续扶持需求。”

不过,这股买气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却让许多人存有疑虑。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指出,新加坡避开技术性衰退的消息,应该能够扶持7月份的销售量持续下去,但购屋情绪还是非常容易受到影响,毕竟新加坡经济并没有增长,人们的薪水也继续减少。

一些市场人士因此估计,今年全年的需求不一定能够超越2007年的巅峰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