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上半年房地产拍卖创佳绩 总值7200万元 超越2008年全年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6, 2009

本地楼市回温带动房产拍卖会恢复买气。上个月,不单是新私宅销售创记录,房地产拍卖活动也是今年以来最活跃的,成功拍卖的项目占上半年的34%,拍卖总额则比5月份高出50%,更是3月份的一倍。

戴德梁行(DTZ)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功拍卖的房地产,总值达7250万元,已超越了2008年全年的6550万元。

戴德梁行亚太区域研究部主管蔡楚芬指出,虽然今年上半年拍卖会现场都一直挤满了人,但一二月份出席者大部分在观望,实际参与拍卖的买家不多。拍卖活动主要是继本地楼市在3月份回温后,才于3月份开始热起来。

去年8月到今年2月期间,房地产拍卖会好几个月都“吃鸭蛋”,或只促成一两宗交易,交易额也都在100万元以下。

今年一和二月,本地主要四家拍卖行(即:戴德梁行、仲量联行、高力国际和莱坊)共推出了87个项目拍卖,但只有区区四个项目成功找到买家,拍卖成功率仅有5%。

不过三月以后,在楼市和股市回温下,房地产拍卖会开始呈现另一番景象。四家拍卖行共推出了176个项目拍卖,其中46个成功卖出,拍卖成功率提升到26%。

蔡楚芬表示,买家主要为现金充足(cash rich)的本地投资者。他们相信经济危机最黑暗的时期已过,楼市也即将触底,因此希望在拍卖会上捡便宜。

对私宅最感兴趣

今年上半年,买家对私宅最感兴趣,在拍卖会上找到买家的私宅占成功拍卖项目的56%,而买家主较青睐位于中央商业区的私宅。比如坐落于麦卡南街(McCallum Street)的The Clift以及丹戎巴葛地铁站上方的凯联大厦(International Plaza)就获得买家热烈出手开价。由戴德梁行负责拍卖的一间The Clift的19楼单位,共来回喊价25次,以104万元成交出售。

过去半年在拍卖会上取得最高售价的相信是由仲量联行于上个月底负责拍卖的芬禧路(Fernhill Road)空地。据了解,一名本地买家以640万元标下这幅占地7232平方英尺,属于永久地契的地段,而他希望在这个地段上建设一栋五层楼高私宅,准备自住。

除了私宅外,位于成熟区、供应较有限的店屋也继续吸引买家。此外,拍卖会上也出现一些希望趁低价购买工业厂房,准备自己使用的买家。

这些成功拍卖的项目当中,有42%是遭银行抵押逼售。一般上,银行会希望尽早脱售被没收的房子,而在经济不景气时会出现更多这类项目。不过,今年上半年被银行抵押逼售的项目比预期来得少,只占了总拍卖项目的27%。蔡楚芬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不急于没收房地产。

她说:“银行不希望在市场需求疲弱时,坐拥太多的房地产,否则它们在脱售时必需接受较低的售价,进而拖累其他房地产的价值。它们宁可给予业主更多时间偿还债务或重组贷款。”

展望未来半年,蔡楚芬预计,遭银行抵押逼售的项目将不会增加,持续淡静,急需现金的业主能自行在市场上脱售资产。

尽管如此,蔡楚芬认为,房地产拍卖活动并不会因此被拖累。由于拍卖会是一种直接了当和公开的销售方式,而一般上拍卖房地产的业主有意以较实际的价格出售,希望购买地点优越、有投资价值,或已有租约的房地产的买家还是会继续活跃于拍卖会上。

此外,在拍卖会买房子,买家必需在成交后交出10%的定金,一些业主也可能会通过拍卖途径快速出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