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大宗房地产交易 第三季锐减七成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4, 2008

在越刮越猛的信贷风暴下,今年第三季的大宗房地产交易锐减七八成,创下四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昨天发表的报告,今年7月至9月,房地产发展商和投资者只买下总值18亿8000万元的房地产,这比一年前楼市巅峰时的购买能力猛降85%。如果与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相比,则显著下滑了超过七成。

本地的房地产投资销售金额(investment sales)在2007年第三季创下最高峰,该季成交的大宗房地产交易总值高达126亿6000万元。但在美国次贷风暴于去年8月引爆后,投资者的信心便大受冲击,今年第一季的房地产投资销售额下跌至83亿7000万元、第二季下跌至63亿1000万元。

到了今年第三季,房地产投资销售额更进一步猛坠至18亿8000万元,这是自2004年第三季以来的最低水平。

几乎没有一个房地产领域幸免,不过最明显受挫的是工业房地产领域,今年第三季只有总值1亿8802万元的房地产成交。这比今年第二季的21亿2000万元猛挫了91.1%。

不过,这主要是因为第二季的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有裕廊集团脱售价值17亿1000万元的工业房地产在支撑。如果撇开这宗特殊的一次过交易,工业房地产的投资销售额则在第三季下跌了54%。

商业房地产的交易额也下降了87.4%,由第二季的23亿2000万元减少至第三季的2亿9371万元。今年初就已经受到冲击的私宅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反而没有下跌得那么厉害,第三季仍有11亿6000万元的房地产成交,比第二季的18亿1000万元减少了35.5%。

房地产投资销售指的是市场上的大宗房地产交易,这包括发展地段、整栋大楼、整层楼面的转手,每一宗交易金额至少要500万元。一般来说,它是市场景气的领先指标,反映了发展商和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看法。

展望未来,高力国际认为,在雷曼兄弟、美林、AIG、美联银行(Wachovia)等金融巨头都接二连三倒下后,全球的信贷市场进一步紧缩,因此新加坡的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预料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都维持淡静,只有一些小宗的房地产交易,或者一些不良资产能够顺利成交。

它认为,现有的信贷紧缩环境下,会导致超过5亿元的大宗房地产交易无法成交,反而是一些2亿元以下的房地产可能找到买家。“这是因为仍握有资金的潜在买家,例如财富主权基金、私募基金、石油产国的投资者,以及一些身家丰厚的富豪,将比较倾向于投资在较小宗的房地产交易。”

此外,由于裕廊集团计划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脱售更多的现有工厂,来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因此这些脱售活动也会刺激一些较小宗的房地产交易成交。

高力国际估计,一些不良资产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浮现出来,这是因为金融界所受到的破坏将逐渐渗透到其他领域,冲击一些公司和投资者的财务能力。而现有的信贷紧缩情况将导致它们没有太多的财务选择,破产的风险大大增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