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年初至今下跌超过三成 未来三年完工新私宅将减1万6000个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5, 2008

(吴慧敏报道)未来三年一直被视为本地楼市的完工高峰期,但市区重建局在过去三个季度发表的房地产数据却显示,即将在2009年至2011年完工的新私宅单位一减再减,短短九个月就“不见了”1万6072个潜在供应量。

根据市建局在今年初发表的第一季报告书,原本有5万零788个新私宅单位估计会在2009年至2011年完工。随后发表的第二季报告书中,有关数据减少至4万1765个单位。到了昨天发表的第三季报告书,这个潜在供应量更进一步减少到3万4716个单位,前前后后下跌了超过三成。

这相信是因为发展商考虑到市场环境已经改变,购屋需求大跌,所以纷纷展延房地产项目的动工日期。再加上建筑业的资源已经绷得非常紧,工程进度缓慢,所以不少项目都无法在原定的时限内完成。

市建局发言人在回答本报的询问时说:“发展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决定加速或放慢项目的建筑进度,或者修改某一些还没有动工的项目完工日期。”

他指出,2008年第三季的数据再次下跌,“可能是因为发展商基于各种原因,例如高昂的建筑成本,以及谨慎的市场情绪,而延迟展开集体出售地段的重建工程。”

这种将潜在供应量挪后的做法,导致2012年和之后完工的新私宅单位飙升了75%,由第一季报告书估计的1万7352个增加至3万零307个。这虽然有助于舒缓未来三年的供应过剩问题,不过只是将问题挪后,未来五六年的楼市的潜在供应量并没有显著改善,只是由6万8140个单位减少至6万5023个单位。

即使是在1万6072个单位延后完工后,未来三年仍然是本地楼市的完工高峰期。自2001年以来,本地每年只有六七千个新私宅单位完工——2004年和2005年的楼市低谷期例外,分别有1万1799个和8697个新私宅单位完工。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未来三年虽仍是本地楼市的完工高峰期,但情况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严重。

“办公楼的情况也一样,虽然潜在供应量有300万平方英尺,但一定会有工程延后完成,所以2010年和2011年的供应过剩情况并不是那么严重。特别是预计在2011年完工的项目,只有一半已经动工,那些还没有动工的肯定还会将工程挪后。”

过去半年来,好几家外资银行的房地产报告书都预测,本地楼价将在2010年下跌三四成,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未来三年供应过剩情况感到担忧。

市区重建局昨天也第一次提供潜在供应的分区情况,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数据显示,大众化私宅的潜在供应量最多,达2万3678个单位(35.6%),其次是高档私宅,达2万3008个单位(34.6%)。

“数据显示,这两个领域的单位大多都会在2011年完工,但中档领域却在未来几年只有1万9736个单位完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