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第三季指数超过1996年创新高 组屋转售价已近顶峰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5, 2008

在金融危机及私宅价格下滑阴影下,市场人士表示,组屋转售价格已接近顶峰,下来将开始持平走势。即使有增长,幅度也将放缓。

金融危机恶化,但还未影响组屋转售市场,第三季转售价指数上扬了4.2%,增至137.5点,突破1996年高峰。

在金融危机及私宅价格下滑阴影下,市场人士表示,组屋转售价格已接近顶峰,下来将开始持平走势。

但在金融危机及私宅价格下滑阴影下,市场人士表示,组屋转售价格已接近顶峰,下来将开始持平走势。即使有所增长,幅度也将放缓,到了明年增幅甚至可能微乎其微。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第三季组屋转售市场数据。组屋转售指数连续上涨8个季度,不过今年第三季增幅已比第二季的4.5%来得少。

溢价降低市场降温

所有转售交易的溢价(cash-over-valuation)中位数是1万9000元,也比第二季的2万元来得低,多少反映市场降温的现象。

与第二季度相似,有89%的交易需付溢价,其余交易以估价或低于估价成交。

组屋转售价指数在1996年房屋市场红火时高达136.9点,隔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导致屋价猛跌,即使价格近两年来攀升也未突破当年高峰。如今组屋转售价格再创新高,却适逢环球金融危机扩大之际,使市场再敲警钟。 
对于历史重演的可能性,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受访时说:“下来一年,组屋转售价格将保持平稳,起落的幅度估计不大,因为它仍有基本需求支撑。”

他说,组屋转售价格已增加不少,相信现在已达顶峰。转售价指数是以过去三个月交易衡量,环球经济则是在近期急转直下,因此预计要到下个季度才能看见环球经济对组屋转售价的影响。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也有相同看法。他说,随着新加坡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难免会对组屋转售价格构成压力。

目前,组屋转售市场仍保持活跃,买家除永久居民,还包括换大屋或小屋的国人。林东荣说,买家将变得更谨慎,出价可能减少,因此估计溢价将进一步下滑,使组屋转售价格不会增加太多。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则指出,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的溢价中位数下跌得较快,除反映小型组屋一向吃香,也说明买家不愿在经济不景时以高溢价购买大型组屋。

根据建屋局数据,各类型组屋转售价中位数(median)分别是三房式23万2000元、四房式31万3000元、五房式38万元及公寓式45万5000元。

今年首9个月,组屋转售价格已增加12.4%,市场人士估计全年增幅介于15%至17%,比去年的17.4%全年增幅来得低。

第三季的组屋转售交易量达8112宗,比上个季度的7763宗交易多4%。

在新组屋方面,建屋局今年推出5000个单位供预购,并根据需求在榜鹅、盛港和义顺推出3400间预购组屋。

建屋局至今已在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Design,Build and Sell Scheme,简称DBSS)下推出6块地段。当局原本有意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勿洛的DBSS地段,不过现在则表示会继续观察市场情况,才决定何时推出。

租赁市场方面,组屋租金也一反私宅租金跌势,持续上扬,不过增幅不大。三房式的租金中位数保持在1500元,四房式到公寓式组屋的租金中位数则增加50元至100元,增幅介于3%至5%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