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楼价虽高难阻买家进场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1, 2009

尽管最近新上市的一些项目,推出价格已经回升至接近2007年底/2008年初的楼市巅峰水平,却仍然阻止不了买家蜂拥进场。

上个周末,一些项目继续取得不错的销售表现。虽然有些项目只卖出了零星几个单位,但是几个地点好、单位多的“重头项目”仍然传出捷报。

城市发展在上个周末的预售会上总共卖出了55个Volari单位。令人瞩目的是,这个位于百慕乐路,也就是国园酒店(Garden Hotel)现址的豪华共管公寓,每平方英尺平均售价在2000元以上,这也就是说,一个两卧房式的单位,售价在270万元以上。

至于远东机构和星狮地产联手发展的Waterfront Key,则在过去几天卖出了120个单位。尽管这个位于勿洛水池路的项目,在上星期五晚上9时才开放示范单位让买家选购单位,但当天傍晚5时起就开始形成人龙。

这个99年地契公寓共有437个单位,预售会上只拨出176个单位供选择。上个周末卖出的120个单位,每平方英尺平均成交价为735元。这已经相当接近隔邻Waterfront Waves在上个一个楼市高峰期的价位。根据媒体之前的报道,Waterfront Waves的首100个单位是在2008年初以每平方英尺平均801元成交的。

市场人士指出,发展商最近推出的新项目,价格比四五个月前明显回升,有些项目的价格甚至已回升至2007年底/2008年初的巅峰水平。

“今年2月,楼市之所以开始‘动’起来是因为发展商开始削价来吸引买家回头。例如星狮地产的水之轩(Caspian)以每平方英尺580元预售,价格较楼市高峰期的每平方英尺1090元减少一半,比起当时四周公寓的转售价格也低了20%。”

但最近新登场的项目,折扣价已渐渐减少,例如最近上市的Ascentia Sky以每平方英尺1100元至1300元预售,附近的The Metropolitan在楼市最巅峰时,例如2008年1月的平均成交价格也不过是每平方英尺1060元。不过一些市场人士指出,两者不能同等比较,因为前者的设施较多,市场的定位也较高档。

不过,例如丰隆集团最近推出的The Gale,售价也比姐妹公司——城市发展在今年2月重新推出莉雅苑(Livia)共管公寓的价格——每平方英尺620元,明显来得高。

位于白沙一带的The Gale,最近以每平方英尺650元至750元预售。这个价格也相当贴近隔邻Ferraria Park在上一个楼市巅峰的平均成交价——Ferraria Park在2008年1月的平均成交价格为717元。

由于楼价已经在过去一个多月来上涨3%至15%,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连跑了五个月的楼市是否能够继续保持旺热,发展商纷纷起价是不是会将买家吓走。不过,由于新上市的楼盘大多仍有不错的销售表现,一些人认为,楼市可能要到农历七月才会稍微放慢脚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