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市建局调查:80%居民反对 邻里餐馆酒廊有乐队表演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1, 2009

市区重建局进行的公众咨询活动结果显示,约80%的回复者不支持让在靠近私人住宅区的酒廊和餐馆内安排现场乐队表演。这也意味,市区重建局会保留这方面现有的私人店屋使用条例,不做修改。  

市区重建局去年9月展开为期四周的公众咨询活动,向业者和居民收集有关放宽店屋使用条例的意见。探讨的课题包括是否应该允许靠近私人住宅区的饮食商店提供现场音乐表演,以及在店内可进行怎样的食物烹煮。

市建局昨天发表的文告表示,有250人参与了这项咨询活动。

反对邻里餐馆和酒廊引进现场音乐表演的公众认为条例一旦放宽,日后可能会引发噪音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另外,原本经营餐馆的业主也可能转而开办酒廊和卡拉OK歌厅。

有些回应者也提出,如果最终允许放宽条例,还必须考虑应该允许哪一类型的表演,以及表演者的人数。部分公众无法接受在餐厅内举行现场乐队表演,但一些人却可以接受小提琴或钢琴演奏。

市建局的立场

市建局解释,该局在考虑放宽条例的课题时,必须顾及居民和业者的不同需要。一些居民以便利为原因,喜欢邻里内商店林立;另外一些居民希望区内环境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业者则想获得更多自主权,在店里举办不同种类的活动。为了平衡各别群体的利益,市建局决定保留现有的条例。

目前,只有获准以夜总会形式经营的场所如卡拉OK酒廊和舞厅才可以有现场乐队表演。

另一方面,近70%的公众表示可以接受小吃店业者在店内做简单烹煮。基于这个理由,市建局决定从即日起放宽这方面的条例。

之前,没有用餐设施的饮食店面只能售卖熟煮食物,业者不能在店内烹煮食物。在旧有条例下,业者若需要经常在店内加热食物,必须向当局提出申请。现在,他们无需进行这个步骤。不过,市建局强调,业者仍需要符合国家环境局相关的卫生条规。

与此同时,为了设立更亲商的条例框架,市建局也简化了一些商店以前必须提出的申请。比如说,在商业大厦经营店面的业者如果要把文具店改成餐馆营业,不再需要提出策划准证(planning permission)。

想了解更多有关公众咨询的相关结果,可以上网至www.ura.gov.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