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友诺士与马里士他 两幅私人地段招标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7, 2009

据了解,这两幅地段原本属于小发展商Consult Asia公司所有,但由于这家公司无法偿还贷款,两幅地段已由破产人的财产接管人和经理人胡官陈均富会计师事务所接管。

私宅市场“动”起来了,私人土地销售活动也开始蠢蠢欲动,希望能乘着这股热潮进场。

戴德梁行(DTZ)昨天一口气推出两幅地段,在市场上招标。这两幅地段分别位于友诺士地铁站附近和马里士他路上,都属于永久地契。

马里士他路上这座两层楼的受保留店屋出售后,中餐馆将迁出,后面有一栋六层楼高、有阁楼的翼楼,目前作为宿舍用途。宿舍的租金是2万元,租约在今年底到期。(戴德梁行提供)

据了解,这两幅地段原本属于小发展商Consult Asia公司所有,但由于这家公司无法偿还贷款,两幅地段已由破产人的财产接管人和经理人(receiver and manager)胡官陈均富会计师事务所(Foo Kon Tan Grant Thornton)接管。胡官陈均富会计师事务所也委任戴德梁行为这两幅地段招标。

位于友诺士地铁站附近的私人地皮已获批准,可建造一座五层楼的商业兼私人公寓(26个单位)建筑和两个地底楼层。

这幅面积约2万8545平方英尺的地皮,总建筑楼面是5万9403平方英尺,其中3万7168平方英尺供商业用途,其余的则作为住宅用途。

戴德梁行投资咨询服务部高级主管傅子伟表示,这里也可发展成小型的购物中心。

由于地皮用途已获书面批准,他表示,买家在买入地皮后,若能打铁趁热,不做太多修改,最快能在4至5个月内,就将项目推出市场,不像一些集体出售项目可能还要等上一两年才能重新发展。

地皮位于樟宜路、史蒂尔路和樟宜路108巷的交界处,毗邻PKMS大厦。卖方颇乐观,相信这幅地皮可取得3000万以上的售价。投标截止日期是7月22日。

傅子伟指出,附近的一些私宅项目都非常抢手,一些新的住宅项目如Celestia、The Mint Residences等都获得良好反应。附近另一个商住两用项目,即在3月份推出市场的Kembangan Suites已售罄,并取得每平方英尺910平均售价。

他说:“最近几个月,这一带的住宅单位‘动’得很快,一些发展商正积极寻找可供发展地段,并对这幅地皮表示兴趣。”他透露,目前已有四五组买家表示有兴趣,他们大多是熟悉这一带的本地精品项目发展商。

傅子伟说,由于这一带的私宅卖得不错,当发展商卖了房地产后,土地库存因此减少,一些发展商最近都在报上打广告,希望能买到合适的地皮。

马里士他路上的则是一座两层楼,经修复店屋,后面有一栋六层楼高、有阁楼的翼楼,目前作为宿舍用途。卖方希望能为项目取得超过1000万元的售价。这个商住两用项目,总建筑楼面是1万零883平方英尺,容积率是3。投标截止日期是7月23日。

傅子伟说,前面的店屋是受保留建筑,正租用的中餐馆将会迁出,而宿舍支付的租金是2万元,租约在今年底到期。若当局批准,六层楼的宿舍也可发展成精品酒店或廉价酒店。他透露,一些酒店业者对该地段蛮感兴趣。

据市场人士透露,在最近私宅市场销售报捷的带动下,大宗房地产交易经过了淡静的第一季后,也开始展露一线生机。

根据戴德梁行的统计,今年第一季仅有10个大宗房地产交易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15宗来得少,而且交易额都在4000万元以下。

齐乐行(Credo)董事经理卡南吉星(Karamjit Singh)受访时透露,目前,市场上看到更多需求。但他也指出,目前获得买家青睐的,还是中小型的项目,大概成交额介于2000万至5000万元之间,同时,提出询问的,几乎清一色是打算填补土地“存货”的本地发展商或投资者。

傅子伟也看到同样的趋势。他指出,有兴趣的买家以本地发展商居多,但投资胃口已缩小,他们多对介于1000万至3000万元项目较感兴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