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分析师:私宅销售近来虽不错 昔日风光暂难重现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6, 2009

私宅市场的单月销售额虽接近2007年的高峰, 但分析师认为私宅市场的昔日风光,在短期内难重现。

今年5月份售出1668个新私宅单位,这就比4月份的1214个单位高出38%。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说,单是在今年第二季的头两个月,私宅销售数据已达到2882个单位,已比整个第一季卖出的2596个单位,高了11%。他相当肯定,加上6月份的数据,今年第二季的新私宅销售额将突破3500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发表的数据也显示,发展商在5月份共推出1161个单位,这是自去年7月推出1323个单位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发展商的信心也在恢复中。

其中,又以代表大众私宅领域的OCR推出的单位最多,有402个,代表高档私宅的CCR是399个,而代表中档私宅的RCR是360个单位。

OCR指的是中央地区以外的外围地区,代表了郊外的大众化私宅领域。至于RCR则是其他中央地区,代表的是市区边缘的中档私宅领域。核心中央区(CCR)则是指第9、10、11邮区、滨海湾和升涛湾一带,一般代表高档私宅领域。

但销售情况却呈现完全不同的景象:在5月份售出的单位中,高档私宅领域售出最多单位(617个),中档私宅售出609个单位,而大众私宅只售出442个单位。

分析师指出,第一季的销售活动集中在大众化私宅领域,而从4月开始开始渗透到中高档私宅。

李晓和指出,5月份卖出的私宅单位中,37%来自高档私宅领域,另外37%来自中档私宅,大众化私宅只占约26%。

股市飙涨“力度” 已在高档私宅显现

他认为,股市飙涨的“力度”已体现在高档私宅领域中。Martin Place Residences和The Wharf Residences卖出超过100个单位,Parc Centennial也卖出44个单位。CCR领域的中位数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1150至1650元之间。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副董事沈振伦指出,发展商的削价攻势奏效,吸引买家回流。同这三个项目首次登场时的中位数价格相比,价格已削减了介于18至21%。5月份的高档私宅成交量比07年8月高出6%,比起今年4月份卖出的322个单位,也猛涨了92%。

同时,在4月份,只有3个单位以超过2000元的尺价成交。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也指出,在5月份尺价在每平方英尺2000元及以上的交易就有15宗。

这就包括5个The Orange Grove的单位,中位数尺价是每平方英尺2320元。Boulevard Vue和瑞吉居也分别以每平方英尺2602和2200元的尺价,出售一个单位。The Orchard Residences也以每平方英尺2787和3043元,售出两个单位。

在中档私宅领域,卖得最好的三个项目分别是The Arte (98个单位)、The Mezzo (89个单位)和Versilia On Haig (42个单位),这个领域的中位数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735至1200元之间。

大众化私宅在4月份开始稍微冷却,虽然5月份表现依然出色,但同比之下变得逊色。卖得最好的三个项目分别是水之轩(Caspian,45个单位)、新乐园(Mi Casa,43个单位)和Waterfront Waves(41个单位),此领域的中位数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580至760元之间。

伊斯迈说:“最近股市龙腾虎跃,发展商又以非常诱人的价格推出新项目,吸引了很多在场外观望的买家打铁趁热,决定进场。”

沈振伦说:“最近房地产市场活动量增加,但都局限在住宅市场。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私宅)价格下滑和潜在需求强劲的缘故,但单凭这些,不足以维持房市的整体复苏。”

他说:“除非我国整体经济好转,否则过去那种推出每平方英尺5000元平均售价的超级豪华房地产的‘风光岁月’要重现,相信还需要一段日子,因为是否负担得起还是现在吸引买家进场的主要因素。”

李晓和说:“若目前强劲的市场情绪一直维持到今年第二季,全年的新私宅销售单位有望破1万大关。相比之下,这就比08年全年售出的4264个单位多出一倍以上,并靠近06年的1万1147个单位,然而,这会比07年高峰期创下的1万4811个单位低。”

但伊斯迈对这股走势是否能持续持保留态度。他说:“虽然我估计6月份的销售额不会达到5月份的水平,但交易量应该还是会超过1000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