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楼市出现“小阳春” 更多私宅项目将推出?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27, 2009

过去一周,五个延迟或取消的私宅项目重新招标,当中有两个为有地房地产,也不乏有600个单位的大型项目,吸引金成兴在内的建筑公司出手投标。

楼市近期因发展商削价吸引人潮而出现所谓的“小阳春”,使建筑商也享受了溢出效应。

金成兴控股(KSH Holdings)总裁朱峙安透露,过去一周,市场上有五个延迟或取消的私宅项目重新开放招标,当中有两个为有地房地产,也不乏拥有600个单位的大型项目,吸引包括金成兴以内的建筑公司出手。

尽管市场逐渐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短期内是否会有更多私宅项目“解冻”流入市场,却仍是个未知数。

另一名建筑商指出,市场情况“灰蒙蒙”的,许多业主不知道如何作决策,发展商如国浩置地因此选择把已购入的集体出售项目重新出租,以延迟推出新项目。鉴于此,就算有一些项目流进市场,也仅少数人获益。

市场僧多粥少,对于建筑业者来说,却还不到削价抢工程的地步。

朱峙安说:“我们并不了解发展商的下一步,但在投标时必然会把利润、建筑成本等因素纳入考量、并报出市价。毕竟一些大型建筑公司手头上仍有不少工作待清,投标价肯定不会低于成本价。”

尽管如此,随着建筑材料价格自去年五月的高峰回落20到25%,建筑费尺价的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

朱峙安举例:“大众化的私宅项目的建筑费,介于每平方英尺220元至280元之间,高档私宅项目则在400到400元多一点的范围以内,但也视乎建筑材料多昂贵而定。”

去年11月,一般大众私人共管公寓的建筑尺价介于280至300元之间,高档豪华私宅则介于400元至500元。相比之下,目前的建筑成本更下一层楼。

然而,随着私宅建筑市场出现一线曙光,政府承诺推出总值180亿元至200亿元的公共工程项目,也为本地建筑业者打了一剂强心针。

朱峙安指出,集团瞄准总值超过一亿元的A1公共工程,目前已经出手投标了三到四个项目,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工程陆续推出招标。

金成兴控股截至3月底的全年净利大增86%至1640万元,营业额猛涨81%至3亿2870万元,税前净利上扬95%至2110万元。

朱峙安表示,集团是得益于建筑业去年的旺盛而获得了几个大型项目,毛利率从8.4%增长到9.1%。

截至本月21日,金成兴控股发行的约2亿零986万的凭单附加股,为集团带来了176万元的收入,其中24万9000元已用作偿还发行凭单的相关费用。与此同时,有311万6000个凭单被转换,为集团筹得了31万1600元资金。集团表示,将用这+笔资金来偿还债务及作为营运资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