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初步数据显示十年最大跌幅 私宅价格上季落5.7%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3, 2009

全球金融大海啸以雷霆万钧之势袭来,让原本已经相当脆弱的楼市终于在去年底垮下。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私宅价格在去年第四季下跌了5.7%,是过去十年来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初步数据,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自去年第三季下跌2.4%后,又于第四季滑落5.7%,由173.3点跌至163.4点。

这不但将2008年上半年的3.9%涨幅一笔勾销,也跌穿2007年第四季的水平。这意味,2008年全年的私宅价格下跌了4.3%。

昨天发表的初步数字只是根据去年第四季首十个星期的成交量计算出来的数据,有市场人士认为,本月23日发表的完整数据,跌幅将更惨重。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从我们知道的一些12月份的交易量来推测,完整数据可能比初步数据还要糟2、3%。”

受访的房屋经纪透露,去年9月过后发生的一连串金融事件不但导致雷曼兄弟、美林集团、AIG等金融巨人陷入危机,各国政府纷纷拨出数千亿元来救援,也引发全球金融大海啸,导致全球股市大崩跌,连新加坡也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

在整个楼市的信心塌下后,卖家纷纷调低期望,一些急着卖房的人因为担心楼价继续插水,甚至不惜一口气降价10%、20%来吸引买家进场,带动第四季的楼价显著下滑。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去年第四季的跌幅相信主要来自二手市场,因为发展商大多仍按兵不动,并没有大动作地推出新项目,或大幅度削减楼价。

在二手市场中,又以未完工的新公寓价格跌得更为惨重,于第三季和第四季分别下滑10.6%和7.5%。

麦俊荣透露,以超级豪华公寓Ardmore II来说,2007年第四季的转售中位价为每平方英尺3000元,到了去年第四季却降至每平方英尺2000元。至于位于升涛湾的The Azure,转售价格也由去年第二和第三季的每平方英尺1700元,跌至去年第四季的每平方英尺1200元。

麦俊荣说:“这可能是因为一些投机者急着在项目取得临时入伙证之前赶紧将房子脱手。也可能是有些买家陷入财务困境,宁可降价来减少风险。”

高档领域的“炒气”一直都较为严重,所以也在过去几个月来较显著下跌。

核心中央地区公寓 价格上季下跌6.3%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地区(CCR)公寓价格在去年第四季下跌了6.3%。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余中央地区(RCR),价格也下跌了5.5%。这比第三季的2.7%和2.4%跌幅明显加快,带动2008年一整年下跌了5.5%和4.1%。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我比较惊讶的是,就连表现一直不错的大众化公寓价格也无法幸免,在第四季相当明显下跌。”

代表大众化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公寓价格在去年第四季下跌了4.7%,再加上第三季的1.5%跌幅,带动2008年全年下跌了1.6%。

麦俊荣说:“人们对大众化公寓的兴趣减弱,主要是因为去年9月过后的经济环境显著恶化,人们担心就业市场软化,再加上越来越难向银行借到钱,所以买家都更谨慎花钱。一些人甚至舍弃私人公寓,转而购买转售组屋。”

展望2009年,受访市场人士都不约而同地看“坏”私宅价格还会继续下跌,而且跌幅高达20%。

戴德梁行(DTZ)预测,今年的私宅价格将进一步下跌15%至20%。莱坊则预测跌幅介于13%至20%,即屋价恢复到2007年初的水平。第一太平戴维斯和世邦魏理仕(CBRE)将今年的楼价跌幅“瞄准”在10%至15%。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说:“悲观的情绪将继续笼罩市场,2009年第一季的楼市预料也会相当淡静,特别是受到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干扰。虽然有些发展商正筹备推出一些新项目,但它们相信还是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清掉已推出的单位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