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中国各大银行 下调住房贷款利率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06, 2008

(北京综合讯)中国各大银行纷纷下调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以减轻金融危机对购房者的压力。
  
据新华社报道,多家银行的客户服务人员表示,中国央行在2008年10月份发布通知,允许商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的最低执行利率从基准利率的85%下调至70%。

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最近都制订了利率优惠政策,以贯彻央行通知;建设银行将向北京、上海和青岛客户提供房贷利率优惠。建设银行是中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银行。

至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将执行优惠利率,但其北京分行尚未执行;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正在制订类似的利率优惠细则。

据分析师估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后,以20年期人民币50万元等额本息房贷为例,客户将能够节省近人民币6万元的利息。

存量房贷优惠

另外,中新社报道,下调房贷利率是继中小银行之后,中国国有银行拟采用的新年房贷新政。

据报道,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所将提供的优惠贷款利率是“存量房贷”优惠。

所谓“存量房贷”,是指2008年10月27日中国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

中国工商银行前日表示,该行正在制定新的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预计将于近期公布;而建行北京分行客服中心则表示: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8.5折优惠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可申请七折优惠利率。

建行有关负责人前日也对媒体表示,建设银行总行要求各分行结合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区分地域、区分楼盘、区分客户,合理评估贷款风险自行决定,并要体现差别化的执行要求。

中国银行表示,中行总行对存量房贷暂无统一规定,各地可遵照央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和本地具体情况自行制定。

农行北京分行客服中心表示,老客户申请七折利率优惠,除了需满足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八点五折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之外,还须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房屋面积等方面达到要求。

为刺激低迷楼市,中国央行去年10月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扩大为0.7倍。

新政公布后,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迅速跟进,对存量房贷客户也推出了七折优惠利率政策。中小银行的“闻风先动”加剧了银行间存量房贷争夺战,为避客户流失,国有银行也开始纷纷酝酿推出存量房贷优惠政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央行连续降息,银行存贷息差缩窄,推出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将不可避免对银行利润造成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