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去年第四季组屋转售价 涨幅七季最低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3, 2009

组屋转售市场已受经济放缓冲击,去年第四季组屋转售价指数微升1.5%,涨幅是七个季度以来最低。

建屋发展局的预估数据显示,第四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上升至139.5点,增幅远比去年第三季的4.2%来得低,显示组屋转售市场已明显降温。

尽管如此,去年首三季的红火走势已为市场奠定有利基础。转售价指数在去年第三季突破1996年房屋市场红火时的136.9点高峰,这使2008全年价格涨幅有望达13.9%

组屋转售价指数自2007年以来节节攀升,前年的转售价格飙升17.5%。也就是说,组屋转售价格在过去两年来上涨了31.4%。

但美国金融海啸已导致市场情绪急转直下,我国陷入经济衰退,贸工部也再度调低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估数字。经济放缓也冲击房地产市场,去年第四季私宅价格指数再下滑5.7%,比第三季的跌幅更大。

展望今年,受访分析师认为,面对经济放缓及私宅价格下滑的双重压力,组屋转售市场也不能幸免,价格迟早下滑。

Orange Tee执行董事陈道俊说,买家支付的溢价(cash-over-valuation,COV)已在这两三个月明显减少,跌幅高达50%。他举例说,一些靠近地铁站的组屋溢价原本约2万元,现在已下跌至1万元。他估计,组屋转售价格会在今年持平或下滑5%至10%。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也同意,买家已变得更务实,会先以低于估价的售价试探屋主,多数交易是以估价完成,买方不必付任何溢价,或是顶多支付5000元至3万元溢价。

“组屋能卖得5万元溢价的日子已过去,例外的是那些装修完善,拥有怡人景观的组屋。”

C&H Realty执行董事庐元士认为,第四季组屋转售价已趋软,这可能是价格下滑的开始,全年组屋转售价可能下跌4%至5%。

他认为,大型组屋首当其冲,因为买家已倾向于选择四房式或更小组屋,以避免房贷负担太重。要是裁员人数增加,工作难找,更多人也会选择大屋换小屋。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则持乐观看法。他认为,虽然今年的转售价不会再以双指数增加,不过还是可能上升3%至8%。他说,组屋转售市场的需求强劲,尤其是小型组屋,全年价格增幅可能达5%至8%。

昨天推出三房式或更小组屋

另一方面,建屋局昨天推出三房式或更小组屋的季度销售计划。150间二房及三房式待售单位遍布全岛,不过主要集中在榜鹅和盛港新市镇。

公众对小型组屋反应热烈,组屋推出首天就有574份申请,每间单位平均有3.8人申购。申请截止日期是本月8日。

No comments: